訓練技能還是訓練態度?
相信大家都清楚,態度影響與決定一切;但是,如果想用訓練來改變一個人的態度,那就很困難了。
昨天晚餐到附近一家餐廳用餐,因為時間比較晚,所以餐廳在結束營業前,實施了大約30分鐘的人員訓練,由一位資深領班教導新進員工,訓練有關餐廳禮儀餐具擺設,雖然立意良好,但是餐廳員工或坐或蹲或隨意站於四周圍著這位講師,整體學習態度懶洋洋,而且從之前一開始點菜給我們不好態度的印象,讓我覺得這樣的訓練感覺是無效的,我趁勢詢問了同桌大陸HR同事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時,大家也一致認為「訓練只能訓練技能,態度是訓練不來的」。
自己擔任很多場次的主管訓練的講師經驗中,我發現很多主管在課堂中對於管理技能的理論是可以侃侃而談,但是對於管理態度則是令人無法認同,雖然希望在課堂上可以藉由痛苦的經驗分享與建議來轉變這些人的態度,但是,最後都如我所預期的沒有任何的效果;其實從職能管理模型的角度來談,態度、特質與個性都是屬於冰山下面的能力,而這些能力都是隨著人的成長而跟著成形,因此如果希望藉由訓練來改變人的態度,其實是很困難的。
從事HRD與擔任帶人主管這麼多年經驗,我曾經培養很多幾乎沒有什麼專業能力的剛畢業年輕人,但是這些人之所以能成功甚至獨領風騷於自己的職場上,主要都是因為他們有很好的態度,就像我現在廣州HR的同事,都是今年剛從大學畢業,但是只經過短短幾個月的教導與訓練,現在的能力與成效,都另各級長官非常滿意與認同,所以從這也可以證明,與其找個既能好但是必須花時間在訓練態度不好的人,倒不如一開始就找個態度好的人而技能不足的人,這樣最後成功的機會是非常的高,這也是很多HR學理中已經驗證的真理,相信也是我們這些HR最能深深體會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