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的關鍵成功因素(Critical Success Factor)是什麼?
企業在追求獲利與成功的時候,都會清楚定義出公司的關鍵成功因素(Critical Success Factor)是什麼,因為釐清了關鍵因素之後,就會發展出組織的競爭力,那我們HR的關鍵成功因素是什麼呢?
省先來看什麼是關鍵成功因素(Critical Success Factor)呢?關鍵成功要素是對組織可以成功,起重要關鍵作用的某項要素的定性的描述,這在組織做策略管理與發展時,必須優先思考的部份,所以也是企業在制定策略時,極具重要的思維模式與邏輯的重要一環,在現代講求快速與競爭的世代裡,關鍵成功因素的正確與否會直接影響企業是否可以成功。
最近跟幾位人資朋友在聊天,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在問「HR要如何在組織才算做的成功呢?」,「HR到底在組織的價值是什麼呢?」,也許這個問題要從人資的關鍵成功因素是什麼來看,當然在談HR的關鍵成功因素是什麼時,可能還得說明HR可能因為在不同產業所以它的關鍵成功因素會有所差異,這邊我所談的是從核心的關鍵成功因素來看。
HR核心的關鍵成功因素至少有幾項:第一是樂於服務的特質、第二是HR專業、第三是對組織的認識與了解,這些大致上也是一般我們在談HR價值與腳色時都會相同的論述與看法,當然每項核心的關鍵成功因素往下衍生會有更多的細項要展開,但這不是本文的重點,我希望引導大家來思考,HR如何運用這些核心的關鍵成功因素,來建立自己在組織的地位與重要性,成為組織不可或缺的重要部門與夥伴,這才可以不被視為「行政單位」或是「支援部門」等附加價值不高的單位與人員。
隨著IT的快速建構,這些年行政工作已經陸續且大規模的的簡化與e化,所以HR原本的行政工作事項已經慢慢都由系統所取代,原本的行政專業早已經不再是HR的核心的關鍵成功因素,這種嚴酷與現實的衝擊會讓很多傳統的HR工作在短短幾年內會消失的無影無蹤,尤其是在現代高薪資高附加價值的職場裡,組織願意花更高薪資來聘僱可以提供更高附加價值的人,而不願意花多餘的錢來聘僱只能提供低附加價值的人,而傳統的HR核心的關鍵因素就是只能提供這種低附加價值的職務之一,所以可想而知當然會為組織所淘汰,而如何能從現代的HR核心的關鍵成功因素,來發展自己在組織的競爭能力,可能是所有人資人員現在所要面臨的課題與挑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