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The moment of truth)
很多事情都談時機也都談關鍵,在兵法上就有「戰場狀況瞬息萬變,稍縱即逝」之說,不管在人生與職場工作的歷練,有時候能否掌握那關鍵時刻,就成為是否可以改變自己,或是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
最近有位朋友跟我聊到他在多年前曾經有次可以讓自己成功的機會,但是因為當下猶豫不決,而白白失去了機會,讓他至今仍然非常的懊惱;我自己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有一次老闆要派我到國外去接受一個時間長達半年之久的重要訓練,當時也因為考慮到家庭與擔心自己語言能力,因此沒有能夠及時掌握到這個機會,這也讓自己懊惱許久。
什麼是關鍵時刻(The moment of truth)?指的就是當我們面對人、事、時、地、物時,所做的立即分析與判斷之後所採取的所行為與因應措施,而這個時間可能從數秒鐘到數天甚至幾個禮拜之久,但是重點是當我們做了不同決策之後,會產生差異極大的影響與不同的結果,所以關鍵時刻對於每個人都是很重要的,尤其當自己成為主管或是領導者之後,每一項的關鍵時刻之後所產生的決策是會讓部門與組織帶來極大的影響與轉變。
中國古代優秀的兵法大師孫子,在其所著的孫子兵法的形篇、勢偏與九變篇,以及西法兵法先聖克勞塞維茲,在其所著的戰爭論的戰略概論中,都有詳盡的描述領導者必須因應不同環境與變化,在重要時間裡選擇出對組織與成員有利之方案,而這個重要時間指的就是關鍵時刻,所以,如何讓自己在面對壓力、時間緊迫、內外部環境不明、資訊不清晰下能夠冷靜思考,而做出極佳分析與判斷,然後有勇氣快速的下達決策,就是關鍵時刻能否成功與否之重要因素。
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很多關鍵時刻,也可能在某些關鍵時刻裡下達錯誤的決策,或是沒有在這個關鍵時刻掌握住機會,但是,重點在於如果自己無法從這些在關鍵時刻的失敗中學習與成長,而不斷在爾後的關鍵時刻裡做出一樣的錯誤決策,讓可能自己在職場上成功的機率將會變的很低,也可能無法如願的完成自己年少的夢想,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更何況這個錯誤經驗是自己的,所以我們唯有不斷的掌握未來任何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抉擇與行為,才能讓自己變的更好,過的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