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個好問題
有時候要找一個好問題來問,可能困難的成度比自去找答案還難,但是,訓練自己常常問的都好問題,是可以提升自己對事情邏輯能力與看法,是種很好的學習方式。
記得我在唸中央人資所在職專班時,可能因為同學都是活耀於HR界資深前輩,所以,同學在發問問題時,都是真問題之深入與關鍵性,久而久之也訓練我自己在提問問題時,都會去思考這個問題的重點與是否可以引起同學們的共鳴,甚至我畢業之後每當我的團隊在開會或討論事情時,我也會藉由一些問題來帶領大家從關鍵性的角度來思考與討論,所以我認為如何拋出一個好問題,也是身為一位管理者重要的教導技巧。
或許有人會認為,那這樣子問個問題好像有點累,也有點辛苦,從某種角度來看是對的,至少在我職場的工作經驗中,有些人在問我問題時,是從不事先做任何功課或準備的,想到什麼便問什麼,在我認知裡,除了還在校唸書的年輕學生之外,到了職場工作,應該學會觀察、自我思考與學習,但是這也並不是說不能隨便問問題,只是有時候常會碰到有人問很讓人啼笑皆非的問題,應該不是某種層級或已經在職場歷練多年的人會問的問題,而且重點是也許這個人跟我根本不熟,甚至也沒交情,但是卻不願自己花時間去找答案或是思考,只一股腦的將問題拋出來給別人,就要別人替他回答,更令人生氣的是你回答了之後,連聲謝謝也沒,我都不知道這樣的人在職場上怎麼生存下去。
而如何讓自己能夠問個好問題呢?我個人的建議是先思考,這整個問題的整體架構與邏輯性,再來思考這問題相關資訊自己已經都清楚,只在某些重點性的問題釐清;如果是在團隊成員前發問,可能要思考這個問題是否可以幫助其他人對焦與訂定思考的方向,重點是被你提問的人專長是否可以回答這個問題,我想這是很重要的關鍵也是種禮貌,最後是發問問題時的禮節與對他人的尊重,畢竟問問題除了自己得到解惑之外,別人願意分享經驗與心得給自己,不管最後是否如自己所願,誠懇與學習的態度更是重要的。
好問題是不容易被組合與發掘的,相信要成為職場上優秀的成功者,發問個好問題是要學習的,也唯有不斷訓練自己,在會讓自己常常問的是既深入又對焦甚至可以引發與引導他人思考方向的好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