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是最困難的
人很喜歡要求別人改變,但是如果改變對象是自己,那可能根本很難,因為對人而言,改變可能比做什麼事情都困難。
前幾天跟朋友聊天,談到他老公有些壞習慣,他很生氣自己老公怎麼這麼不願意改變,明明就是很簡單的一個習慣動作,改變一下不就好了嗎?其實,我們生活週遭常常有類似這樣的案例,當我們覺得身邊的家人、親朋好友甚至情侶,只要在生活習慣上有跟我們習慣不同的時候,我們都會希望對方能夠改變,可是往往都弄得不歡而散,曾經有人這麼說:「讓別人改變,還不如去改變自己」,意思就是說,如果你一直希望別人改變,都達不到自己的意思,那乾脆自己嘗試著去改變比較快,也許這時候你才會發覺,原來自己都不容易改變,改變真的是很困難的。
人隨著年紀越長,越不容易改變習慣,古人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如果我們將山的高度隨著年齡成長不斷長高,那當然在山才剛形成的時候,就去改變它是容易多了,如果等到山已經長高了,年齡也大了這才想要去去改變,那就猶如攀越高峰般的困難了!所以如果要改變都會隨著很大的衝擊才會造成的,從職能模型的邏輯來看,冰山下面的人格特質與態度要被轉變,就只有摧毀才可以造成大變化,就是我們一般所講的「無情的打擊」,但是,有可能因為過於「無情的打擊」,有些人無法適應,所以選擇輕生或是極端的改變,這是無法預期與控制的。
所以,要改變自己要趁年輕,要慢慢去養成一些好的習慣,這樣不管在職場上甚至在工作時的態度都比較能夠得心應手;像我自己從小因為父親工作關係所以常常搬家,光是小學我就轉學了四所學校,也因此我很習慣在變化快速的環境中求生存,也養成不斷改變來適應環境,等到後來畢業剛進入職場,又常常被老闆當成消防隊,常被派到極需滅火的單位去滅火,這也是有時候我對做事態度講求速度與效率的原因,因為我也不知道會有多長時間,可能又要被派去其他單位去幫忙!所以這種習慣就被養成在自己內心的深層裡。
不過,雖然改變是最困難,還是建議大家要隨著環境改變而做調整,活在21世紀的人們,每天面對日新月異的變化,不去做改變可能很難長期生存於職場上,因為今天你的優勢可能只能保持很短的時間,可能3年、也有可能連1年都不到,你就失去這個優勢了!所以自己只有不斷改變與持續學習,這才能永保你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