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摸象
人在很多時候都會以「瞎子摸象」的方式來看一件事情,也就是都只從自己的角度來看、來談、來感覺事情,但是用這樣的方式來了解事情,不代表了解了事情的全貌與真實,往往失之毫釐,偏之千里。
曾經有這麼個有趣的寓言故事,有幾個瞎子決定以自己體驗方式來「看」象,所以每個人決定各自用手去摸大象;第一位瞎子摸到了大象的身體,直覺反應的說「大象像一面牆」;第二位瞎子摸到了大象的尾巴,就大聲的說:「不對!大象像一條繩子」;第三位瞎子摸到大象的鼻子,開心的回答說:「原來大象像一條蛇」;最後一位瞎子摸到了大象的腳,所以堅持的說:「大象根本就像支樹木」;實際的答案是-「全部都猜錯了」,其實瞎子們看到的都只是大象的部份,不是大象的全貌;當我們看完這個寓言故事之後回想一下平常自己,是否也會有跟瞎子摸象一樣的情境呢?
有次跟同仁們在談工作所發生之問題,當下我讓每個人就這自己所掌握的資訊來發表自己的看法,結果因為每個人所掌握的訊息都不同,所以對問題發生的原因看法也就有所差異與不同,最後因為彼此堅持己見,而產生激烈的爭執,直到我舉了「瞎子摸象」的這個故事時,大家瞬間停止了爭執,彼此相互觀望,也開始靜下心來思考與拼湊出問題的真貌為何,後來大家才發現原來每個人所認知的問題跟事實落差還真大啊!
在績效管理有個評估者的偏誤名詞叫「以偏蓋全」,這是指主管在執行績效評估時,容易被部屬部分的表現與結果,而誤以為是部屬全部的表現與能力,其實這樣的結果跟「瞎子摸象」的結果是一樣的,主管所掌握到的也只是部分不全的事實,但是,但是如果因此而做出定論,甚至下達錯誤的決策,可能後面會有很大的災難會緊接著來發生,身為人力資源從業人員不得不小心防範類似事件的發生與結果。
相信要人以客觀的角度來思考與觀察週遭的人、事、物是不容易的,但是相信在「瞎子摸象」的故事中我們可以得到啟示,凡事不要過於主觀與快速的就下結論,多點分析與比較,尤其我們對於人的觀察與喜好,運用多些時間與方式來考核與評估,可能才不會最後與原來自己的期許落差太大。
下次面對只能擁有部份資訊的人、事、物時,千萬要牢記「瞎子摸象」的教誨,多走走、多看看,肯定自己是不會吃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