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連連」永遠都沒有成功的機會
現今職場中講求的除了是專業之外,誰犯錯越少,被長官賞識與成功的機會就越多,尤其隨著職位提升時,犯錯的權利就越少。
在我工作經驗中曾經有位主管,不管是個人學歷與能力還有學習的精神都非常的令我敬佩,但是每當他做報告時,內容常常錯誤百出,或者是一問三不知,甚至對於報告內容也沒有做準備,所以一直得不到長官的喜愛與關注,最後也就黯然的離開了我們的組織。
從人生職涯發展的階段來看,在30歲之前剛畢業幾年內,是累積經驗階段,尤其在剛開始的前3年,組織或是主管是可以原諒與接受新任者做錯事情的,但是重點是要學會教訓從中學習到避免下次再犯一樣的錯誤,所以在這個職場人的養成階段,年輕人要不斷努力的學習與嘗試各種事情,一般過了30歲就進入貢獻階段,也是組織的基層中堅人員,這時候就有能力不會犯不應該犯的錯誤,像是應對進退之類的事情,如果到了這個階段還是常常犯這樣的錯誤,就會影響自己的發展。
從30歲之後要學習的是,「如何解決因為錯誤而造成的問題」,所以,可能是自己造成的錯誤或是別人造成的錯誤,都要能學習將問題處理,而不是將問題或錯誤丟給自己的主管或是他人,這種能力是非常不容易的,很多人會變成硬ㄠ或是強詞奪理,這都不能長期在組織獲得肯定,當然也是錯誤的工作態度。
40歲之後要面臨的是避免決策的錯誤,通常這種錯誤輕則會造成組織虧損與無法獲利,重則可能讓組織毀於旦夕,所以,可能一次的錯誤就結束了遊戲( Game over),更不用說希望有補救的機會,所以,如何運用自己的智慧作出狀況分析、比較然後下達抉擇,可能是一種挑戰與壓力。
從上面看來,人不是不能犯錯,只是在什麼年紀與階段犯什麼錯誤,還有就是是否可以從挫折中學到與累積為自己的經驗與智慧,而成為自己的能力,如過永遠都是「錯誤連連」,或者在不該犯錯的時候一直犯錯,可能自己的職涯發展不會是亮麗的,永遠在這些錯誤中失去了自己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