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安逸之後的下場

管理學上有個「煮青蛙效應」,內容是指當我們將青蛙放在一壺冷開水的水壺裡,只要我們慢慢的用火將水壺燒開,青蛙到被煮熟錢都不會有任何的反應,反之,若直接將青蛙放入已經燒開的熱水爐中,青蛙馬上就會跳出熱水。

人很喜歡安毅在習慣的領域,在周哈利窗口理論來看,這就做舒適區,因為心情舒適所以久而久之也變成組織改變的強大動機之處,所以就像「煮青蛙效應」的青蛙一樣,雖然知道環境已經改變,但是舒適的環境很難讓人願意去做任何的改變,尤其當水才高開始燒的時候。
有一次在跟同事實施流工作程改善活動會議,在職多年的同事從一開始壓根就不認為現有的流程必須要做改善,當我問他們不須改善的原因時,得到的答案都是-「我們已經習慣了」,或是「改了不一定會比現在更好」這樣的藉口與理由,阻擾我們去做改變;相對的有在組織推動e-HR/HRIS的專案時,我很清楚的告訴部門內所有HR同仁,當系統導入之後,如果我們的能力沒有提升,這裡會有近三分之一的同仁會被迫離開組織,隨著e化速度的增加與改變,很多人的工作迅速的消失,只見我們同仁們也全力學習由組織新指定的工作,當系統完全上線的當時,同仁新技能也產生與具備了。
為什麼同樣的改變卻有不同的過程與結果呢?主要是在於一個是慢慢的要將人從習慣領域來改變,因為安毅於現況,所以根本不願意改變;可是另一個卻是將人丟到快速完全改變的環境,所以沒有安逸環境只能被迫改變,這也說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要人改變,只有將他逼離開舒適的環境,到越險惡的環境,則改變的速度與意願也就越高」。
從我們過往的經驗來看,人會出狀況幾乎都是在越熟悉的情境與習慣領域下發生,而最終也造成的傷害與影響也最大,因為熟悉與習慣,反而失去了創意與思考甚至是危機意識,所以,當自己的生存環境越安逸的時候,其實也是危機的開始,可能自己也要思考是不是已經由潛在危機已經悄悄的到來了。
要檢視自己是否有「煮青蛙效應」,也許可以讓自己跳脫現況,去看看週遭的改變與危機,應該可以讓自己看的更遠想的更多,也許調離現況都是很好的辦法與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