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贏要先認輸
在職場上身段軟一點、低一點,可能得到更多人的幫助與協助,反之很多事情愛強出頭、自以為是的結果可能反而得不到任何東西。
我曾經有這樣的經驗,有一次在跟某組織的主管談到該組織的人力發展工作的時候,當我尚未開口時,他就很自以為是的告訴我:「這沒什麼阿,我是最內行的啊!」,但是當我將整個組織人力發展規劃展現他面前,很客氣的告訴他該部門目前是所有組織裡員工發展成效不彰時,他又搶著回答說:「這不是我的問題,是因為如何如何…」,最後他的主管時在看不下去了,直接請他安靜下來聽聽HR怎麼給他建議;當然這位主管不止對部屬培育成效不佳,部門的整體績效也是最差的,沒幾年他也被迫離開組織到其他地方發展了。
要人承認錯誤是困難的,尤其虛心接受他人建議或指正甚至開口向別人請教,對很多而言,這樣的行為與態度跟本無法接受,尤其學歷越高、階級越大、年紀越長,要對他人認輸更是不容易的;在我剛畢業進入部隊服務時候,當時因為服務單位是科技兵種,很多裝備我根本不懂,雖然肩膀掛著中尉軍官,可是實際上所知道的跟新兵沒有什麼不同,那時候有一位非常專業且服役多年的士官長,常常以我不了解裝備而對我在行為或態度上不是很尊敬,當下我非但沒有因此處罰他,還常常放下身段與階級,彎下腰來向他學習與研究,不到幾個月的時間,我在裝備或專業能力上,都為他所尊重,記得有一次在通過戰備檢查之後,他非常誠懇的向我敬上一個非常標準且尊敬的舉手禮,也是說我終於得到他由衷的佩服,而不在只是掛著階級而什麼都不懂得主管。
這幾年我常被派到外地出差,除了大陸各地之外,我也到過很多國家,曾經出過糗,也常弄不清楚當地文化、習俗、法令與作息與運作方式,但是,我卻深深的體會,凡事只要能願意謙虛請教與跟他人學習,最後都不會因此有損我原來的專業與在組織的地位 甚至贏得別人對我的尊敬與佩服,誰說人為什麼一定什麼都懂,凡事都要自以為是,其實心境上只要願意先認輸,到最後不僅不會輸,反而都會嬴,不管是贏得他人的尊敬,或贏的更多專業與能力,或是贏得更多友情,這才是一位成功者的真正作為與態度。
下次當你在面對困境或不懂的事情,或是希望別人協助時,可以試試在心態上「先認輸」,你會發覺結果可能跟以前不盡相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