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上的「厚黑學」
職場上做人往往比做事情重要,而最能將做人道理運用及至的觀念就是「厚黑學」這個名詞與學理了,也許我們並不能全然認同「厚黑學」的論述,但是裡面的某些思維邏輯,倒是可以讓我們沉思平日於職場上的做人方式。
「厚黑學」為民國初期李宗吾於1917年所著,他宣揚臉皮要厚如城牆,心要黑如煤炭,害完人後還要令受害者跪在地上感謝你,這樣才能成為「英雄豪傑」;作者列舉了曹操、劉備、孫權、司馬懿、項羽、劉邦等人物為例,試圖證實其厚黑學而列舉當中各人之"厚""薄"與"黑""白"如何影響他們的成敗;李宗吾的厚黑之道神似四川的變臉秀,變臉秀的表演者在觀眾面前,不到一眨眼的工夫就能神奇地變出一張張的面具,層層面具雖然看起來不厚,卻變化無窮;這是厚黑之道的高度表現,是一種技術,也是一門藝術,且絕不能是一成不變的。
「厚黑學」之所以讓很多人頗有爭議之處,是因為「厚黑學’」的哲學就像一把雙刃,具有兩面性,這也是一個成功人士常用的一種為人處世之道,也許對不同的人來說,會有不同的效果,對於一個用得好的人來說,就是成功之道;如果用不好,便會成為坑人之道;這也是有很多學術大師或是社會正義與衛道人士對「厚黑學」並不積極提倡的主因,畢竟可能有人尚未習得「厚黑學」之真諦即走火入魔,淪為權謀之術道。
不過,屏除掉「厚黑學」會引領出來的權謀奇術,我倒是覺得「厚黑學」的實用性可以普及於政商親友、職場進退之上,尤其在組織管理方面,熟捻「厚黑學」的管理者是,是可以將管理的藝術做到「運用之妙存乎一心」般的如火純金般,另組織成員均願意上下各盡其能,又互相尊重,為共同目標及理想而努力,而其主要的運用模式就是教大家「做人」的道理。
古人云:「做人難、人難做、難做人」,而是否學會作人卻也往往是當人生累積工作經驗與人脈之後,是否可以再向上發展之重要門道,尤其在人力資源的工作領域中,如何能掌握好會做人與將事情做好之間的微妙微翹,是一直困惱許多扮演組織溝通與執行雙重腳色的HR朋友們的心中之痛,而厚黑之術以厚結人緣、廣積人氣、常養人情的平常心,不僅提供一種有利於人與人間的相處的邏輯思維,更可以協助我們洞察如何在組織推展業務成功契機的方式。
組織是紛繁複雜的,只要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必然會發生矛盾和衝突,我們可以運用一些做人處世的技巧來解決,但不能太偏激,以歷史唯物的觀點去分析和評價,「厚黑學」也指出,治人之術必以收心為上、收身為下,要想真正得到一個人的忠誠和歸順,必須從情感和良知征服他,讓人懼怕你只有短時之功,而讓人感激你則可以得到永久之效,當然,運用過多或偏頗之「厚黑學」,則會適得其反,所以,如何將「厚黑學」這樣的論述發揮至臻於至善,則有賴於我們內心的自我判斷與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