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的下一步是什麼呢?
人力資源管理到了21世紀之後已經越來越專業,企業也越來越重視組織的人力資源館已與發展,但是對人力資源管理從業人員而言下一步應該要走什麼呢?
Dave Ulrich(戴夫尤瑞奇)在1997年曾經出了一本「Human Resource Champions」(中譯:人力資源最佳實務),將人力資源在組織的角色分成:策略夥伴、變革推動者、員工大師與行政專家;2005年同作者又出版另一本「HR value proposition」,重新將人資在組織的角色分類成:策略夥伴、人力資本的發展者、員工維護者、部門專家;從這兩者之間的相比較,我們可以發覺企業希望HR能成為組織的策略夥伴,是從上世紀一直跨到本世紀唯一不變的期待,但是我們放眼整個人力資源界,有多少HR可以真正成為企業的策略夥伴呢?
如果將人力資源的工作分成行政工作面、流程面、組織系統面、策略面,我們會發覺有大半比例的人資朋友們,都集中在作業面與流程面,僅有少數的人能做到組織系統面的工作,至於能做到策略面的人幾乎是微乎其微了,就算我們平日所認知的人力資源策略,免強只能算是策略性的人力資源管理,但是面對企業發展的快速變化,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的下一步到底是什麼呢?
這幾年人力資源單位開始發展Account service(人力資源客戶服務代表),在我自己的組織也有類似的單位,但是相對的也會面對同樣的一個深度疑慮?「這樣的角色到底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才對組織幫助最大?」,「這個角色要深入組織多深才算有助於組織策略發展?」,「如何去衡量這些人的績效指標?」…,雖然有了這樣的Account service組織,可以讓HR至少有個很好的管道可以深入企業,了解整個Business的運作與策略,只是Account service整體性的發展與成效還是有很多可以討論與改善之處,甚至是不是說有了Account service這樣的組織,是否就一定可以讓HR成為策略夥伴的角色,我想都可能有所爭議的。
孫子兵法勢篇第五這章節一開頭就說:「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勝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這說明在戰場上的將領,必須擅用人力資源、出奇制勝,將戰法運用像天地運行那樣的變化無窮;而剛好這也是提供我們人力資源工作者可以作為思考,如何成為有效協助組織運用人力資源,發揮最大的價值,成為企業的真正的策略夥伴,而不只是僅依賴單一的部門規劃與工作,就認為可以達到成為企業的策略夥伴。
相信未來HR所面對的挑戰與壓力將大於以往,如何能讓自我的專業能力與價值等值於其他部門像是研發單位、財務部門的專業能力,讓組織對於HR更加重視與肯定,這應該是我們下一步的思維邏輯;最後僅以孫子兵法計篇第一最後一段來做為本文的總結:「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