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永遠的強者-小強
談到自然界超級厲害的強者-「蟑螂」,又名「小強」,牠已經在地球上存活了3億5千萬年的時間了,歷經多次進化,唯一的目的就是要生存下去。
「蟑螂」,為何又稱作「小強」呢?地球曾經經歷過5次大滅絕,其中牠就經歷了4次,而且都能夠存活下來,像我們印象中巨大的恐龍只遭遇了第5次大滅絕,都無法逃過完全的滅絕;另外牠可以在地球任何的環境生存,不管是從寒冷的北極、酷熱的沙漠,都有牠的蹤跡出現;根據科學家研究發現「小強」的生命力居然可以強到在真空的環境下存活超過10秒鐘,而且還能在頭部被砍掉之後還能繼續生存下去;這些原因讓牠擁有了「小強」的稱號。
最近看了一些歷史書籍,我發現史上成功的將領或是開國君主,都具備了像「小強」一樣的特質,就舉明朝開國君王明太祖朱元璋來說吧,從小他就經歷了飢荒的災難,家中父母與兄長幾乎不是餓死就是病死,被逼的只有到皇覺寺出家當和尚,就算後來打天的日子對朱元璋來講也都是非常不順利的,但是他可以為了生存下去而放下身段去扮演不同的角色,直到他即位成為明朝的開國皇帝為止。
人在職場競爭過程,可能面對的環境常常不如預期,如何讓自己可以適合環境求生存,是一門很高的學問,有時候人往往會因為自己擁有的學歷、職位、職稱或是能力,而導致心理無法去面對所處之環境,但當外部環境已經起了很大的改變的時候,因為無法適應所以就會像恐龍一樣最終在職場被淘汰。
我相信「蟑螂」,之所以被稱為「小強」,是因為科學家對牠強而有力的求生本能的尊稱,雖然外表醜,可是卻可以在地球上立足了3億多年,而且科學家也相信,在未來歲月裡,「小強」還是會繼續生存下去,因為不管地球怎麼變化,「小強」永遠都會隨著大自然的轉變而做最有力的進化與改變。
如果我們未來要不斷在職場上成為最具備競爭力的人,有時候想想,「小強」的求生特質,還真可以作為我們的借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