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10年的變化
這幾天新聞上都一直針對香港回歸10周年做了好多報導,雖然這是我們鄰居家的喜事,但是因為我剛好也見證了這10年香港的整體變化。
10年前香港回歸大陸時,剛好我人在大陸與香港,親眼目睹當年的盛況,在當時很多香港人對於1997之後的香港普遍都不看好,但是,今天的香港卻已經不一樣了!記得在1997年6月份我有幸第一次跟我的企業老師與朋友第一次進入大陸,那次我們去了北京、上海、寧波、南京與香港,當然跟現在比較起來這些城市進步的實在是太多太快了,而我們做後一站剛好是在香港,日期也剛好是1997年的6月29日,隔天就是香港預計從英國人手中交回給中國人的日子,整個香港所瀰漫的是一種很特殊的氣氛。
就我當時的觀察,整體的香港人民是對於97之後的香港是恐懼與不安的,我記的當時很多香港人漏夜搶排隊,準備登記成為英國公民,甚至也有非常多的人要移民國外,好像也有不少人選擇到了台灣,不管是經濟雜誌或是新聞都對中國的接收是沒有很大信心的,尤其在30夜間,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部隊進入了香港之後,立在橋頭上的香港人民個個眼框泛紅,他們不是因為看到中國軍隊高興的留下眼淚,而是害怕從那一刻起香港不在歸屬於他們熟悉的英國政府了,對香港而言,當時衝擊最大的莫過於整個香港經濟,因為香港人習慣習自由經濟與資本主義,雖然中國政府宣稱未來香港50年不變,不過,應該沒有多少人相信。
從1997年一直到今天,這10年我進出香港不下數十次,這10年的香港在歷經多像亞洲金融風暴與SARS這些的衝擊,這個地區不只沒有被擊垮,整體的經濟反而變的越來越強勁,當然很多人都說香港是因為獲利於大陸的改革開放,但是畢竟那是一種機會,至少它們抓住了這個情勢的轉變,而在政府全力的帶動下,尤其是爭取了迪士尼在香港的設立,香港已經完全脫離了當年全港人民的不信任與憂心。
想想這10年的台灣,情況剛好完全巔到,就在香港回歸3年後,台灣人民也第一次開開心心的熱烈慶祝人民當家做主實施了第一次政黨輪替,把一頭腐敗的大象給換了下來,就當全國人民企盼著迎接更美好的未來時,卻沒想到緊接而來的是嚴重的經濟衰退與種族分裂,沒有抓住機會與失去世界舞台的台灣經濟幾乎是一蹶不振,依照最新的薪資調查報告,今年剛畢業的大學生薪資所得還不如1997年畢業的大學畢業生,更不要說當時大學生的工作機會跟現在大學生相較之下,甚至說現在研究生的工作機會都不如當年的專科畢業生。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看看香港,想想自己,也許我們應該思考這10年我們除了贏得民主,還剩下什麼,也要思考未來10年的我們想要什麼,當然除了提升自我的競爭力之外,也要靜心的思考那台灣下一步與未來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