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的聰明才智,不如後天學習的智慧
相信大家都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聰明且體力好的兔子,最終居然敗給不聰明且行動不便的烏龜,在現實的職場社會中,這樣的情形還屢見不鮮。
前幾天我曾經提過艾森豪與麥克阿瑟兩位美國優秀將領的故事,如果嚴格來講,艾森豪最終的成就是高過於麥克阿瑟將軍,因為他最後成為美國第34任總統,而麥克阿瑟將軍卻在韓國戰場上,因為與當時總統杜魯門意見相左而被撤換下來,雖然美國軍民給予熱烈歡迎歸國,但是仍然黯淡的度過老兵凋零的歲月;而這兩位將軍從一開始大家就多看好麥克阿瑟將軍,他不僅家世好、會唸書且成績好,官運更是一路亨通,反之艾森豪總統卻是一路不順暢卻不斷的女力與抓緊所有的機會,最終成為美國最高領袖-美國總統。
從某種角度而言,天生聰明的人應該是會比其他人容易受到別人的肯定與重用,而且也可以比其他人更早、更快到達原來的目標,但是卻也因為如此,所以天生聰明的人卻反而容易比其他人多些驕縱之心與態度,這反而卻不利於後續的競爭與發展,尤其在人際關係的發展部份,因為比別人能夠或更早理解事情真相與狀況,所以,也比較不容易接受他人的建議與結交更多朋友。
相反的,先天比較沒那麼聰明的人,雖然做事比別人多需要花更多時間與精力,但是也因為歷練多、挫折多,也比較能接受他人之建議,擴增自己在人際關係的能力,所以反而視野與見解更寬更深,讓自己因為彙整了眾人的才智成為更高的智慧,我們祖先早就有這麼一句話:「小時寥寥,大未必佳」的成語,也就是提醒我們先天的才智,不一定絕對有助於未來,人生的智慧還是要不斷的靠後天的努力,才能成為真正有睿智的人。
如果有時候覺得自己好像沒有比別人聰明,沒有關係,只要你願意去學習與歷練,相信你會越變的越來越有智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