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學會跟你不喜歡的人相處
不管在職場上或是平日生活中,我們總會有很多不喜歡的人,大部分的人選擇逃避或是攻擊自己所不喜歡的人,其實一位成功的人是很能懂得會跟自己不喜歡的人和平相處。
常有人會問我:「我們HR的人,如果遇到不友善或是不支持HR事務的同事,難道還要用笑臉迎人嗎?」,我想也許我們不能到的他們的認同,但是我們要讓對方尊敬我們還願意花時間跟他相處與願意與他溝通;很多年前我曾經被老闆派去加入公司某專案的成員,當時這項專案從負責人到其他成員都是我平時非常不喜歡的同事,尤其那位專案負責人是平日常跟我唱反調的人,有次當我們開完專案會議結束後,我心情很沮喪的坐在會客室裡喝茶,我的總經理突然走進來問我事情,當然他也看到我臉色不是很好,所以也就大致跟我聊聊,我突然股起了勇氣問了他:「總經理,如果你跟一群不喜歡的人在一個團隊一起工作,你會怎麼辦?」,我們總經笑笑且拍拍我的肩膀回答說:「我天天都跟我不喜歡的人在一起工作阿!」,他接著說:「如果你只能跟喜歡的人相處,那代表你的視野與度量太小,也可以說明你未來的成就一定不大,看看歷史上那位優秀的開國君王或將領不都是能接納不同人的意見嗎?」。
我們總經理對我說的這句話讓我銘記於心,至今我都受益無窮,我相信在職場裡,人跟人之間一定有喜歡或是不喜歡甚至是自己的敵人,但是如果我們只能跟其中這一小群我們所喜歡的人相處,那我們不就無法廣納更多的意見與看法嗎?尤其身為HR的我們,在面對顧客服務時,那些常常找砸或是不配合的員工,甚至看不起我們專業或批評我們服務的人,我們應該要學會的是如何放掉心中既有的成見來跟對方相處與溝通,相信可能在某種狀況之下,也許是我們自己真的做的不夠好、不夠專業或是服務真的令人不滿意吧!
如果把組織成員用10等分來劃分,大概有10之6-7的人可能不是我們所喜歡的人或是自己認為的敵人,想想如果一個HR組織最後只能與那10之3-4我們所喜歡的人溝通,這樣的HR應該是失職的吧?再換種角度來看,如果你只能跟越少的人可以相處,那也表你可以擔任的職務與未來發展絕對是會被局限,因為代表大多數人你是無法管理與溝通的,而如果你可以跟所有不管你喜歡或不喜端你的人相處或一起工作,組織的最高領導人就非你莫屬了。
要跟自己不喜歡的人相處是不容易的,但是也不是那麼的困難,重點就在於自己內心是否可以放掉那個成見與看法,心理學家將這種方式叫做「同理心」,也就是多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別人面對這個問題時可能的想法與既得利益,也許事情就沒有那麼複雜了。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心誠則靈,只要有心去做,相信你可矣學會跟你不喜歡的人相處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