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禮貌會影響人的發展
在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對於基本的禮節幾乎淡化了許多,殊不知因為有禮貌這麼簡單的動作,會在未來贏得貴人的青睞與協助。
在網路或部落裡常常有朋友或是教過的學生問我一些問題,有些人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我欠他東西一樣,不僅將「請、謝謝、對不起」這些字眼都省略了,甚至連自己是誰或是對我的稱呼一聲「老師或某某先生您好」也全免了,直接了當就問我有沒有什麼資料?或是要我直接把什麼資料寄給他,甚至還以上對下的口吻,要求我立即將什麼東西給他或幫忙他做什麼事情;也許因為彼此見不到對方,所以言詞上可以用如此陌生與直接的表達方式來溝通,問題是對方有求於我,要向我請問、諮詢或協助提供資源,怎麼反而會讓我覺得是我再向他們要東西呢?
我常常在上課時跟我的學生們說:「你們將來如果想在人力資源界找到好的工作,大概機會是來自於貴人與朋友」,「如果你們要向我或是人資界的前輩、朋友們要資料,那得要靠交情深厚」,貴人跟交情最的源頭就是基本禮貌,試想一位新人,要得到別人的認同與印象,如果連「請、謝謝、對不起」都省略了,「老師或先生您好」也全免了,更不要說待人接物與尊重他人這更進階的做人禮節囉!這樣會讓別人願意盡全力幫助他嗎?
不過,我很失望的是,就算我每次課堂上滔滔不絕的跟我的學生談這些事情,絕大部分的學生,還是依然故我,有時候真的很想拿出良知與道德心來跟這群學生說:「如果你想進入人力資源界工作,連這樣的基本禮貌都沒有,我真的勸你們放棄這個念頭,可以思考看看要不要轉行?」,HR的工作就是在處理與人之間的工作,但是身為主其事者連說話,都無法讓人感覺到被尊敬與敬重,那還有什麼事情可以跟其他單位協調下去的呢?其實在職場上工作基本禮貌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是HR這份更加重要,因為我們的顧客就是內部的部門員工,如果連跟人講話與溝通都不被人討喜,那這份工作肯定是做不下去的。
我記得很久以前曾有一篇網路故事,內容是提到有一對老夫婦,到某個城市參加博覽會,因為城裡頭所有的飯店都客滿,所以很著急的到處找飯店休息,後來有家飯店的服務員知道這件事情,當下讓出自己的宿舍房間讓他們休息,還很客氣的告訴他們說「不好意思,請他們委屈一夜」,沒想到因為這位服務員的禮貌得到這對夫婦的讚賞,原來他們是一對非常富有的老夫妻,回到家鄉之後,就蓋了一棟很大的飯店並邀請這位服務員來經營;另外有個故事也是說有對農村老夫婦到哈佛大學想見校長,因為他們已經過世的小孩曾經讀過哈佛,希望能為他在哈佛蓋個紀念物,因為校長不屑也看不起這對來自農村的夫婦,結果很乎攏的跟他們說在哈佛蓋棟教學大樓要幾百萬美金,想讓他們知難而退,沒想到老夫婦出來自後覺得原來蓋棟較學大樓只要幾百萬美元,所以後來他們決定蓋個學校,就叫做史丹福大學來紀念他的小孩。
從這些故事中,我們可以知道有人因為禮貌周到而遇到他意想不到的貴人,有些人卻將財神爺給擋了出來,而我自己這些年也深深體會到,一般我會比較眷顧對人有禮貌,願意尊敬與虛心學習的年輕朋友,同樣的問題在部落格或網路上問我,有些人會讓我願意多回答一些,盡量多幫忙對方,甚至會直接幫他媒介好的工作機會,但是有些人給我的感覺卻是非常不尊重我,甚至回覆之後連聲「謝謝」也都沒講,真像是我應該或是欠他的,不過雖然對方很沒禮貌,但是我還是會很客氣的會跟對方說「請、謝謝、對不起」這些基本禮節。
如果,你一直覺得週遭沒有什麼貴人相助,甚至找工作都很不順利,也許可以思考是否是自己對待別人過於冷淡過於現實與直接?人跟人之間還是必需要有這些看似老套、八股、庸俗的介繫詞,來連繫與建立彼此之間本來陌生的情感,尤其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下次,可以試著多對別人禮貌點,也許你會發現幾周遭的世界變的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