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好的領導人
領導人能否成功的帶領組織更上一層樓,有時候是在於領導人的領導特質,是否符合當時組織的氣候與發展階段。
二次大戰時美軍有兩位非常優秀的軍事將領,一位是德懷特•大衛•艾森豪(Dwight David Eisenhower),又常被暱稱為艾克(Ike),美國西點軍校1915年班畢業;另外一位是道格拉斯•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又常被暱稱為麥帥,美國西點軍校1903年班畢業,雖然這兩位當時分別屬美國歐洲盟軍統帥與遠東總司令,而艾森豪將軍後來還擔任美國第34任總統,而麥克阿瑟雖未擔任過總統,但是他曾留下「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以及《老兵不死》的著名演講,直到今日仍為世人津津樂道。
其實艾森豪與麥克阿瑟分別具備了不同的領導特質,艾森豪是屬於那種大器晚成型的,而在西點軍校時成績也屬平平,在1915年班164人中排名第61名,官運也並不是很順暢,光是陸軍少校就幹了16年,但是因為他在組織協調與涉及維護各同盟國家利益方面皆極具才能,而且精於計劃,處事果斷,贏得了各國聯軍廣泛的信賴和支持,所以後來在二次大戰時短短的5年之內,從一位陸軍中校晉升為5星上將。
而麥克阿瑟卻是從西點軍校開始時就是那種頂尖優秀的學生,他是西點要1903年班第一名畢業,而畢業成績也是西點軍校創辦一百年時最好的,總平均成績超過98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擔任美國陸軍戰功彪炳的彩虹師師長,在1919年他從西點軍校畢業16年後就被任命為西點軍校校長,也成為該校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校長,他長於戰略佈局與軍事領導,極具領袖魅力,是天生的軍事將領與領導者,在官場上也是官運亨通一路順暢,後來也順利被晉升為5星上將。
從歷史觀來看這兩位優秀領導者,我們會發覺他們兩位之所以能在在各自舞台上發揚光大,主要是因為當時在在歐洲戰場,各同盟國的聯軍軍事將領都非常強悍,像是美國的巴頓將軍、英國的蒙哥馬利將軍,法國的戴高樂將軍等,都是作風強勢的軍事將領,所以必須要有一位擅長於溝通協調且能獲得大家支持的領導者來帶領,而艾森豪將軍的人格特質就是那位最佳的人選;相對的在太平洋戰場上,主要以美軍為主,整體對日本戰爭中,需要一位決策明快且能有效發揮美軍戰力運用極佳作戰戰略的領導者,而這些剛好符合麥克阿瑟將軍的特質;所以這兩位領導者都能夠在自己職務發揮所長,應該說重要的是他們都被放到對的位置,所以真正厲害的人是將他們放對位置的人,當時他們的頂頭上司-「美國的羅斯福總統」。
這些年來我在談管理課程時,常常會跟學生分享自己的一個想法與心得,那就是如果當年這兩位統帥對調位置,那結果會是怎樣呢?雖然歷史不能重寫,但是有其他的歷史證明了如果領導人帶領的組織不合時組織的氣候與發展階段,可能會帶給組織是一場大災難,也會造成所謂的彼德原理「把不合適的人晉升到不合適的位置」,狀況發生。
誰是組織最好的領導人?這不一定是有對的答案,其實應該是可以修正為誰是組織最合適的領導人,可能更洽當也更符合組織的實際運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