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扶桑花女孩」這部電影來談改變
最近台灣有一部日本電影還未上演卻已經很轟動,片名叫「扶桑花女孩」,故事描述一群礦工女孩決定學跳草裙舞,打算興建「夏威夷度假中心」來拯救煤礦小鎮存廢的危機,卻被保守村民指責放棄了傳統和榮耀,而這片卻同時表達人不容易改變的真諦。
昭和40年(西元1965年)的日本,以採礦維生的礦鎮生活接連走下坡,位居福島縣、日本最大的常磐礦坑也正逐漸沒落中;眼看礦坑一一關門,鎮上居民就要集體失業,於是在這寒冷的北方小鎮,當地的煤礦公司和鎮長打算出奇招以興建「夏威夷度假中心」開始招募礦工的女兒們來學習跳草裙舞,以拯救煤礦小鎮存廢的危機,當時在日本民風頑固保守的窮鄉僻壤,保守鎮民無法接受小鎮的女孩穿著暴露草裙搔首弄姿,學習這種傷風敗俗的舞蹈,群而指責這些人放棄了村里的傳統和榮耀,儘管受到重重阻礙,仍不影響主其事者與其他女孩練舞的決心,最終終於成功的打造小鎮的新生命。
從這部影片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一群鎮民在外部環境的變化下,卻又不願意也沒能力去接受這樣的改變,甚至對於願意投入改變的主事者與女孩們,卻大肆的阻礙與反對,這樣的行為與態度是否像極了我們在真實世界裡,組織變革時的大部分人所展現出來的態度與行為呢?也是否類似職場上當外部環境產生變化時,大部分年紀與經驗資深的人們,所展現出來的行為與態度呢?
變革是很無情的,而改變也是一種痛苦的,依照「周哈利窗口理論」,大部的人都喜歡擁有與待在舒適區裡,很少人願意去面對不知的未來,也不願意去做大幅度的改變穩定的狀態,尤其年紀越長不願意改變的心態會越加的強烈,這也是為何當組織或人面臨必須改變時,都會有很大的抗拒的原因,所以在「扶桑花女孩」裡面大部份鎮民所展現出來的行為與態度,也就是希望能保持現況,但是卻卻無法改變外部環境已經產生變化的事實。
時代的進步是趨勢,改變也是必然的,人要不斷的學習與成長才能因應時代的變化,我們必須像「扶桑花女孩」裡頭的主事者與願意學習草裙舞的女孩們一樣,不要受到不願意改革的其他雜音所影響,立定志向戮力向前,也許這種雜音可能不只來自於他人,有時候可能也會是來自於內心深層的另個自己的質疑,堅定的信心與意念是改變的成功重要因素。
我們這一代所面臨的改變速度卻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快的,有可能在今日所學習的新技術,過了明日卻以已經落伍了,這也是現代人不安定感非常強烈的原因,也唯有自己的心理要不斷的調適與放空,才能面對這樣快速改變的時代潮流,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