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懂得如何說:「不」
有時候面對別人的盛情,雖然心裡面不願意接受或是另有想法,很多人往往用「拖」來處理,但是可能最後卻因此而得罪別人,有時候該適時的勇敢跟對方說「不」,除了可婉拒他人的好意外,也同時可以保有彼此間的友情。
前一陣子我們有位主管找了位熟識的以前的同事,想邀請他加入工作團隊,也許因為之前曾有共事的經驗,所以大家談的非常開心,最後這位主管除了詢問對方是否有其他的問題之外,也希望對方能在幾天後給他答案,對方猶豫了一下就回答10天之後才會給答案,而這位主管因為惜才,也就很為難的同意對方了,沒想到過了兩週之後,對方完全沒有任何回應,這位主管除了著急聯繫對方之外,也請人資單位幫忙聯絡,可是當事人的電話一直沒有人接也沒有回電,又過幾天了之後,對方才接了電話,然後很不好意思的回覆說他依開始就對這工作沒有興趣,所以婉拒這位主管的邀請,當下這位主管非常的生氣,認為如果對方有什麼想法或是不願意接受,為什麼當初不早點說或是回絕我們,讓我們等了他快一個月時間,感覺這個人真是大牌,也抹煞了之前對這個人在主管心中的好感。
很多人在面對很多事情,可能因為不好意思或是盛情難卻,而不知道怎麼跟對方說「不」,結果最後可能適得其反,不僅輸了裡子也輸了面子,畢竟如果一直保持沉默,別人會以為你對這件事情可能認同或是已經在思考,就算當下並無什麼想法,回去之後發現可能自己不能去接受或是有其他意見,有應該要在最快時間內給人答案,不要拖到最後一刻才跟別人說「不」,這不僅會影響別人也會影響自己給別人的印象。
現代社會人際之間的表達都很冷漠也不重視溝通與表達,尤其當要拒絕別人又必須面對時的情境,最令人害怕與壓力,不過,我們看到社會上很多感情糾紛或是爭執事件,緣起幾乎都是當事人不能在最佳時間跟對方講清楚、說明白,而只是用點的或是隨口講講,結果讓對方誤以為當事人並沒有全然的拒絕與反對,而當歷經一段時間之後,事情反而越加的錯綜複雜。
如果自己不能很清楚的讓自己拒絕對方,我想可能常常會面臨很多意想不到的反惱,而人際關係也會因之受到影響,也許自己可以靜心思考一下,是不是常常因為不會說「不」而造成許多麻煩呢?如果是的話,就要多加強學習在誓當時間勇敢的說出你心中的「不」這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