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有多少機會
每每看到亞洲各國近來陸續甩掉幾年前亞洲經濟風暴的陰影,經濟持續的快速成長,反觀台灣還在原地踏步,舉國上下還在爭論「愛不愛台灣」、「你是哪裡人?」,心中真為我們未來擔憂。
這幾個月不管是從大陸、韓國、日本、香港,甚至泰國、印度、菲律賓、越南這些國家,都有很多強勁的經濟成長訊息,這些國家之所以能夠不斷成長,主要端賴舉國上下團結一致全心拼經濟,所以在國民所得與經濟成長都交出很漂亮的成績單。
反觀我們台灣,每天還在探討你是哪裡人?挺什麼顏色的?是愛台灣的還是賣台灣的?一大堆的選舉語言跟不負責任的政客,充斥與蔓延且佔據了整個新聞媒體版面,台灣人已經失去了解國際情勢的時間已經太久了,花了太多與太長時間去爭執、討論這些與經濟毫無關聯的東西了;我自己去讀歷史的,人類之所以成長是因為可以從歷史中學到教訓,不是讓我們從歷史中去仇恨彼此與對方,如果我們因為彼此不斷為這些成年往事來爭執無法團結起來,那台灣還有多少機會去面對世界的挑戰呢?
曾經在大學同學會的時候,就有同學跟我開完笑的說;「你應該繼續待在政府機關,以你的家族背景應該可以前途無量,不論藍綠都會給你加官錫爵!」,我很不以為然的回答說:「如果我職位的晉升是因為自己背景而不是自己才能,那我待在那個位置我都覺得難過」。我的祖先來自於福建省漳州府金浦縣酒泉坑,於清光緒初年時移民到台灣,我的曾祖父輩們曾經抗過日,外祖父在日據時代時是日本良民(依歸日本姓名),當過保正(里長),家族的親戚有被征召去當日本自願兵,被派到南洋打過仗,有228事件時遭受到傷害,有人參加過823炮戰,我父親又是第一批台籍子弟保送軍校,所以我小時候住過眷村,我又唸了7年軍校,老婆是所謂的外省人,家族也有客家媳婦、女婿,外籍跟中國新娘,因為血統很純正,所以同學才會說我是不管藍綠執政皆會重用的那種;還好我現在是靠自己能力贏得別人對我的尊敬與肯定,不必靠自己祖先與親戚們是誰來自哪裡來光耀門第。
從全球化人力資源的宏觀管理思維,企業用人與全球佈局,都是依照當地人才可以對組織貢獻最有價值為思考點,所以可能研發重鎮放在印度,法務單位放在新加坡,財務單位放置於香港,市場行銷放置於大陸,工廠製造放置於越南或大陸…等等,那我們台灣的人力優勢為何呢?我們可以為跨國性或全球化企業青睞之處是什麼呢?再者企業用人早已經不會去思考這些員工的種族、膚色、性別與國家,重點在這些人於可以為企業產出的價值多少為考量,可笑的卻是我們再這麼一塊小小的土地上,卻還在分來分去,吵來吵去,至於怎麼可以整合與連結上全球的人力市場供應鏈,卻都不曾為人所關心。
其實台灣還有多少機會,相信很多在企業工作的朋友們都比我清楚,如果我們這個小島不能停止再繼續這樣爭亂下去團結一致,不只機會消失更快,可能我們的未來將是很悲慘的,也許我們除了表達憤怒,也不知道還能為自己的故鄉台灣去做些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