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競天擇
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一直都接受大自然嚴苛的挑戰,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想想我們在職場上所面臨的任何挑戰情景,不也很類似這項大自然的定律嗎?
早上陪著小朋友在看Discovery頻道介紹了地球曾經在遠古出現的很多動物,有些非常的巨大,也有的很機靈,但是很可惜的是,他們早已經滅絕消失了,只留下一些化石供後人去憑弔與考古,當下我們都很好奇,這些曾經雄立於地球的古代動物群,是什麼原因讓它們滅絕?大自然的物競天擇的定律真的是非常殘酷啊,只要無法通過者,不管體型是大是小,動作靈活不靈活,沒有隨環境而進化的動物,就只有滅絕被淘汰這一條路。
記得10多年前我剛進入人資領域的時候,那時候我為了學習人資專業,所以努力的參加很多研討會,認識許多人資前輩,也結交許多人資的朋友,我還記得當時曾經參加一個5天的訓練人員培訓班,全班大約有40位同學,而所有同學也都是在業界訓練領域工作的朋友,很多年之後,我發覺這些當年的同學除了幾少數還在人資領域服務之外,幾乎都已經沒有在HR領域活動了。
在達爾文的物競天擇理論中很清楚告訴了我們:「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是否能適應環境變化是這場生存遊戲中唯一的遊戲規則,當我們剛進入職場的起跑點的時候,有人可能挾著優勢的學歷與能力,有人可能只是剛好具備可以進入這場遊戲入場卷的學歷與能力,照理來講這場遊戲的勝利者,應該屬於資質超群的一方,那群資質平庸的人可能是很快被淘汰的一群,但結果往往卻是出人意料之外的。
將職場視之為自然環境一點也不為過,能不斷依照環境而改變的人,才是真正能長期適應職場,成為永遠的贏家的人,就像在戰場上能夠百戰百勝的人,一定是參酌了戰場百變的局勢,謀定而後動,運用最佳與最有利於我的策略來進行作戰,這樣才能不斷在各種錯綜複雜的環境下不斷的贏得勝利;就如以前有位人資前輩告訴我的:「一位優秀的人資人員,是不會墨守成規的,而是能將人力資源理論,參照不同的組織環境,轉換成合宜的方式而予以推行與運用」,這項原則在我經歷10來年的人資生涯後,深刻體會到這句話的真諦,但卻同時也了解這句話的知易行難之處啊!
天下不變的道理就是變,隨著時代不斷的快速變遷,現代人面臨的改變的速度與衝擊都遠高於人類有有史以來的時代,也就是說這個世紀被淘汰的速度與數量,都遠超過於以往,所以,現在已經卡位或是居於某一個安全與舒適位置的人,不代表你可以永遠在那位置上坐下去,只要你沒成長或改變的話,新的替代者馬上就會出現予以取代。
當你發現自己許久未曾改變或是成長的時候,千萬要注意物競天擇的理論是否已經悄悄的接近了你,一旦它接近了你,也代表很快的擬將會被淘汰出局,離開了你據以為生的工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