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環境的重要性
人對工作的態度之所以不同,就在於成長過程中環境對他的影響與改變,往往年少時面臨了不佳的環境,反而會在未來成為自己成功的重大助力。
在我剛擔任主管的前幾年,我非常喜歡挑選來自鄉村的部屬,因為過往的經驗讓我覺得,這些在鄉村長大的小孩非常耐操,可能成長的環境較清苦,所以這些年輕人不管在什麼惡劣環境下,交付給他們任何任務,他們都可以甘之如飴的按時完成任務,雖然那時候我並未學到什麼職能模型的理論,但是我已經知道環境跟人的態度與行為之間會有很大的關係。
上週曾經跟一位朋友談他對自己現在的工作與未來,我發現這位朋友的成長環境是在當年921很嚴重的災區,雖然家中未遭受很大的破壞,但是原本經濟活動已經貧乏的農村,經過那一場的天然災害,整體的經濟活動更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自小他就學會樂觀的想法,以及會不斷隨時調適自己心情的態度,縱然外在環境不如他意,他也會默默的調適自己去適應環境,所以從求學開始,他都不是很頂尖的學生,甚至到社會工作都並不是很順利,往往自己覺得可以學到東西,就願意去做那些別人認為很辛苦的工作,在旁邊的我聽完他的過往都覺得替他感到難過,他卻一副沒事般的笑了笑,我直覺的告訴他:「憑這樣的態度,你將來一定會成功」。
人的個性源自於自己的成長環境,有人自小家境富有、不愁吃穿,加上父母親沒有給他壓力,所以長大成人後,雖然擁有高學歷與專業能力,但是就是欠缺積極性的態度,因為成長環境讓他不必要對生活要更積極就能過的更好;我曾經帶過兩位同事,都是剛從學校畢業,一位家境並不是很好,因此每月必須將薪資的大半寄回家裡,所以,對他而言要讓自己過的更好,只能讓自己未來更有成就去賺更多錢,在不到幾年的時間他就如願以償達到他的目標;另一位則是家裡從不需要他賺的任何一毛錢,所以,他有具有口頭禪就是「我只要沒女朋友,每月2萬多綽綽有餘」,結果真的他的薪資也一直都在3萬元上下,也許對他而言3萬元已經比原來他預期的2萬多高太多了吧。
「天將降大任於世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成功的人之所以可以成功,一定是經歷別人所沒有經歷的,或是承擔別人無法承擔的責任跟壓力,當環境越不順暢越不利己時,越是磨練個人成功意志的重要考驗的時候,這些不利於己的環境反而是未來造成自己成功的重大助力。
當你現在面臨的環境可能都不是順暢時,也許可以換種角度來想想,只要能突破這些困境,可能你已經比別人多了更強的競爭力與面對挫折的態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