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努力過必留下痕跡
人在職場上工作除為了豐沛的收入之外,要是能在未來離開這個職位以後,還能後任者或是後人懷念與感恩,應該更是開心的一件事情。
多年前,當我還在大林飛彈連任職排長期滿準備離職時,剛好我底下那群優秀的弟兄們,一起努力設計油漆了一面牆壁,他們希望我能提一句話來留念,當時我就寫了一句「凡努力過必留下痕跡」,來做為我留給這個單位的紀念;很多年後我巧遇了一位也在同單位服務且退役的朋友,他晚我很多年才到那個單位服役,當我們談到那面牆的時候,他用很嚴肅的精神跟我說:「那是我們X單位的精神指標,據老兵們說那是在很多年以前,我們X單位曾經最輝煌的時候,兵強馬壯,績效卓越….」,這位朋友登然不知道他對面的人,就是當時立那面牆的主管,只是我聽了頓時眼框泛紅,感動莫名。
在人資界服務了十多年,也擔任很多年的主管與講師,我常常跟同事、學生或朋友們說:「我個人覺得一位優秀的人資主管,不只是自己是否一直在知名企業擔任什麼要職,我認為自己最棒的成就就是曾經帶過的部屬或教過的學生,有多少人現在在職場上或人資界裡表現的非常優異」,因為這些人的成就會像是當年我在大林服役時立的那面牆一樣,我對他們的努力、投入與用心的痕跡,都會在他們身上展現出來。
我覺得一個人最在職場上有成就感的是能回頭去細數,為自己曾經待過的單位,建立過什麼制度,培養過哪些優秀的部屬與人才,尤其對我們這些從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人來說,能幫組織訓練發展出很多將才,這可能比自己多賺一點錢都來的高興;我自己曾經在多年前服務於某家企業時,規劃與開辦過一期的高階主管培訓班,最近聽說這批學生全都接了班成為該企業的重要的要角與幹部,當下的喜悅實在無法用筆墨來形容,也許這是作為一位HRD的最大喜悅吧。
古人曾說:「人死留名,豹死留皮」,人在一生中的所作所為都會留下痕跡,任何人都可以依循這個軌跡來去找尋這個人付出與貢獻,相信在每個組織都會聽到很多資深同仁會特別懷念,某些已經離職的主管或同事,也對當年他們在的時候的表現津津樂道,這種感受也就是當年我會在大林X單位留下「凡努力過必留下痕跡」這話的目的了。
當夜深人靜的時候,也許你可以靜心去思考,職場多年你曾經留下了什麼給以前的單位與同事,那些痕跡是不是讓很多人感恩與環念著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