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外包好嗎?
現代企業為了節省經營成本管理的問題,所以非常流行將很多工作都外包,也就是採用人員委外方式,只是有些工作外包之後,雖然減少了經營本與管理問題,但是相對的卻也衍生其他問題,對企業而言這些問題不能不受重視。
英國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曾經在1990年代的組織寓言這本書中提出了所謂醡醬草理論(Shamrock Organization),他認為未來的組織將由三種部分的人力所組成,就像醡醬草的三片葉子,第一片葉子代表專業核心(Profession Core),是由專業人員、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所組成的核心人力;第二片葉子代表契約人員(Contractor)可以包括外包與委外人員;第三片葉子代表臨時性聘僱人員(Contingent Workforce);從之後很多企業大量開始將許多工作以外包方式來交付人才外派公司來進行,只是由外包公司聘僱來的員工是否能像由組織內聘僱的員工來的忠誠或在態度上的投入程度等,都會影響到企業整體的品質。
這次我到了工廠之後,發現廠內不管警衛或是食堂與宿舍服務人員,他們的服務品質都有很大的提升,當然除了要求與訓練有大幅度的提昇之外,這些人員由原來外包公司聘僱轉成為由公司來僱用,也是一項很大的改變,最早的時候我們的食堂是由我們廠內自行管理,所以從餐廳師傅到管理人員都是由總務人員一手負責,當時,很多外派的台幹老婆都會義務性的輪流擔任伙食團團長,除了監督伙食品質之外,也會教授這些餐廳師傅很多道地的台灣菜,所以整體餐廳菜色與衛生的品質,都會常讓人誇獎與讚美,而廠內警衛管理也是一樣,因為是由自己雇用與管理,所以警衛會將工廠視為自己的家一樣來管理與看護;但是隨著必須降低所謂的管理與經營成本,所以在幾年前開始將這些職務與工作都給外包了,從那時候很多的服務品質就一路往下滑了。
很多人都會很好奇,為何不去要求這些外包公司提升服務品質,因為在東筦當地能提供外包服務的管理顧問公司整體的素質,並不能跟一類城市相比,也許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不斷的更換不合適與不滿意的外派人員,但是人員更換平凡的結果卻是很多服務人員都是新手,而因為是外派,他們的向心力與投入以及對工作的熱誠,都明顯的低於原來公司專職人員,裡面也有很多人可能因為尚未找到正式工作,所以臨時來這邊兼職賺錢,也因此所提供的整體服務品質,都很難達到員工的滿意。
這些年我在人力資源領域工作的經驗,也發現外包人員不管在士氣、對組織的認同,對工作的投入程度以及長期服務的承諾程度都遠低於組織的正式人員,而公司真的因此也減少經營費用與管理成本嗎?我到不這麼認為,除非這些工作是短期職務或是提供服務的外包公司對於所承包業務非常的專業,像是保全公司或是清潔服務公司,不然,因為人員流動快速,所以組織必須常常實施的教育訓練與整體的營運成本,算算還高於由自己來僱用的費用,若是加上因為服務不佳所帶來的成本,那會更無法估算。
人力資源外包真的很好嗎?我覺得不能僅以單一數字或只為減少管理麻煩來看,可能必須要深入思考,外包的目的與結果是否為組織當初的預期,以及當地是否有可以提供高於預期服務的外包公司,所以如果低於預期,從長期來看,這些人力還是不能外包,反之則可以選擇人力資源外包,尤其是對員工的服務工作,會直接與間接影響全體員工對組織的向心力與人員的流動率,這也是人資人員不可不深入思考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