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啤籃球隊獲得冠軍來看行銷
這兩天台啤籃球隊在超級籃球聯賽(SBL)贏得冠軍,很多人對它們的表現嘖嘖稱奇,而中間我覺得非常有趣的是台啤隊的副領隊黑人陳建州對這個隊伍所做的行銷工作。
台啤籃球隊在近兩、三年來快速竄紅,成為SBL人氣最旺的球隊,其中藝人黑人陳建州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他在賽季前到處奔走,單槍匹馬替球隊談贊助,本季他還把台啤隊球員球場內外的心情故事,放上網路電視I’m TV,也創下驚人的點閱率,對籃球的熱情與喜愛,正是陳建州對台啤籃球隊無怨無悔付出的最大動力,而這幾年的陳建州 也是個頗受爭議的角色,有人批評他帶藝人進場看球,有人嫌他常在場外對裁判叫囂,也批評他把球員帶進綜藝節目,不過我倒是很欣賞他能夠很微妙的運用行銷手法來提升台啤的知名度。
陳建州很巧妙的運用藝人熱愛籃球的心理,邀請許多年輕偶像級的藝人到場為台啤加油,這樣也直接的讓每位藝人底下擁有許多的粉絲,也因為想爭向目睹自己心目中的藝人,而跟著進入球場看球也成為台啤隊義務的啦啦隊,而這樣的方式除了提升台啤隊隊員的士氣之外,也拉抬了球隊的高知名度,而所花費的成本幾乎是非常的低,相信也間接的提升了台灣啤酒的品牌與銷售量。
我記得10年前剛進入中央大學在職進修的時候,當時我的行銷管理啟蒙老師就受委託於台灣啤酒公司來進行提昇品牌與行銷手法,以抗拒當時因為開放進口而大舉入侵的日本麒麟啤酒等知名品牌來搶奪台灣啤酒市場,我的老師建議運用以更貼近市場的廣告手法來重新塑造台灣啤酒的品牌,最後因為成本費用的考量,所以無法長期與大規模的來進行市場的行銷爭奪戰,沒想到,過了10年之後,一位曾經叱吒籃球場的明星,卻以另類的行銷方式達成卻超越了當年預期的市場目標。
試想,一位非正式組織的成員,憑藉著對籃球的熱愛,就可以產生出這麼廣大的流行風靡,也間接提升了產品在市場的佔有率,這也可以證明組織的行銷與企業知名度的提升,是每位員工的責任,也是每位員工都可以盡一己之力的,就像我們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中談到招募遴選時,會因為招募流程是否公平或面試者的專業與否進而影響了公司的形象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公司的形象與品牌的打造是隨時可由每位員工一起奮鬥來完成的。
千萬不要小看組織任何一個人,也許他就是我們組織的陳建州也說不定,相信陳建州可以做得到,我們也可以做到,正是所謂的「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只要人有心,就會願意為組織投入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