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差異性的影響
兩岸雖然講的都是普通話,可是有時候因為彼此之間文化的差異性,常常會造成雞同鴨講或是啼笑皆非的事情出現。
昨天下班之後跟著廣州同事去餐廳吃飯,走到一半的時候,突然看見有很多人圍著一間建築物在觀看,當我的眼光望著那群人圍觀的方向時,我驚訝的看到一間外罩用金黃色的布幔圍繞著的臨時建築物,而建築物的正門口上方,有個以白體黑字書寫著字體的白色布幔,瞬間我直覺的人就往外走,剛好跟我那位想往內擠的同事撞在一起,我同事見狀反而拉著我要往那建築物靠,我驚嚇般的用力扯開他的手,頭也不回的往馬路另一頭走去,同事莫名奇妙的追了上來問我發生什麼事情,我邊走邊回答他說:「那是人家在辦喪事,有什麼好去湊熱鬧阿?」,我同事表現出一副很奇怪的眼神回答我說:「那是廣州非常有名的房屋銷售中心啊!」,這下讓我有點糗大了,真想找個洞給鑽進去;沒想到廣州人的喜事佈置卻是跟我們台灣人不好的事情幾乎是一樣的啊。
像這類好笑的事情還真多,記的我之前幫大陸同仁上課,有一次講到「龜毛」這個字眼,當時整個課堂指我自己哈哈大笑,當時感覺我好像是說外國話一樣得不到共鳴,許久之後才有一位同學舉手問我:「老師,請問烏龜為什麼會長毛啊?那又有什麼好笑呢?」,霎那間真的讓我不知道如何解釋;有一次更有趣的是我在北京上課時,運用白板版書來上課,當時我是以某位同學姓名為例子,用紅色的白板筆寫謝他的姓名,然後用黑色白板筆在他的名子外面畫個大圈來做解說,這時候,只見這位同學的臉色非常難看跟不悅,我當時以為他不太認同我的見解,於是就示意他請來發言表達他的意見,沒想到他站起來的第一句話卻是:「老師,你可不可以不要用紅筆寫我的名子啊?」,我就回答他說:「可以啊,那你希望我用什麼顏色的比來書寫呢?」,他回答我說:「黑色,我們這兒喜歡人家用黑色筆寫別人或自己的名字」,後來,我才知道,在北京當地文化裡,當某人被官府判砍頭時,才會用紅色寫他的名字,所以這是很忌諱的事情,外加上我又黑色的筆在紅色的名字外圍來畫圈,這代表這個人馬上就要被砍頭了,難怪他的臉色當下一陣紅一陣白的。
這幾年常常往來大陸不同地區與亞洲與澳洲幾個國家,我會越來越發覺人力資源要講全球化佈局以及配合區域型文化來規劃,其難度之高,實在是非常難以想像的,尤其是在不同區域性的文化中,要能夠找到符合當地文化需求與組織發展需要之平衡點更是不容易,往往人才的留任與離職,可能就因為HR這一點點的小小疏忽與不注意而產生不同的結果,台灣跟大陸畢竟都是同文同種的民族,文化上都有如此大之差異性,更何況我們佈局與規劃所涵蓋的範圍是全亞洲甚至全球呢,這是一個非常具備挑戰與困難的議題。
千萬不要小看文化之差異性,不然,就會像我一樣,容易讓自己覺的好笑的事情卻在無意間傷害了別人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