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ready?
機會是給已經準備好的人,如果當機會到臨的時候,因為自己還沒準備好,而失去了這次機會,可能老天都無法告訴你,下個機會將在什麼時候在到來?
又到了鳳凰花開畢業的季節到來,每年這時候總會收到許多來自各學校新鮮人的履歷表與求職函,也會常常在網路或部落格上接到很多人的提問,說真的,這幾年台灣因為經濟整體的不景氣,又加上企業實施全球佈局的規劃,所以,現在新鮮人的求職機會已經不如早幾年;但是,我也發現就在很多年輕人希望別人給他一個機會時,自己卻未準備好,也就是當機會真正到臨時,即有可能自己因為自己未準備好而白白失去展現自我的契機。
在這些年的職場經驗中,我發現有很多年輕的朋友們,常會認為別人沒有給他們機會,可是當你深入去了解與審視之後,卻會發現這些年輕人當中的大部分很多根本都沒有準備好去抓住隨時會來到的機會,甚至眼睜睜的看著到來的機運從自己的眼中流逝而不自覺,令人覺得惋惜與難過。
在多年前我還是很年輕且擔任著基層主管時,有一天,我的大老闆突然召見我,要我立即接手一個很重要的高階幕僚主管,當時,我面有難色的回應他:「報告老闆,我擔心自己還沒準備好」,當時,我的老闆只回我一句話:「機會是給已經準備好的人,如果當機會到臨的時候,因為自己還沒準備好,而失去了這次機會,可能老天都無法告訴你,下個機會將在什麼時候在到來?」,還好當時我平日對於自己尚有訓練與要求,所以,當下不再猶豫,且立即上任協助老闆處理棘手問題,而這次機會也成為我後來網人力資源管理發展的一次重大契機。
人可以開始擔任某項職務的時候,再來學習可以做的更好的能力,但是,必須具備別人願意給予或是提供機會給你的能力、行為與態度,舉個例子來說,假設你有意願成為一位主管,那可能要在專業上先具備了足夠的能力與績效價值,同時也擁有足夠的胸襟與帶人的意願與對於任務達成的企圖心,這樣才能會獲得組織的青睞,願意提拔與晉升你為主管,那當然對於管理的技巧與細膩度,就可以在未來的實際管理作業中來歷練與成長,所以,如果你沒有先具備別人願意提拔與晉昇你的條件,當機會來臨的時候,當然這個機會就不是屬於你的。
當我在HRD談到個人職涯發展課程時,都會請學生針對自己現有能力與未來想要發展的職位做一分析與比較時,都會很驚訝的發現,大部分的人其實都很少去檢視自己現況與計畫中的工作與職務之間能力項目中的知識、技術與態度,做很詳盡的思考,甚至也鮮少人去真正想過自己心目中的職務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能力,如果,當自己對個人未來的一切都沒有做很詳盡的思考與分析所需增強之處,那只是不斷的怨嘆機會不時予我,又真能改變什麼嗎?或是說如果真的當有一天人家真的願意給你機會去申請這個工作,自己能夠在眾多的求職者與競爭中脫穎而出嗎?
Are you ready 在下一個你想要的工作或是發展路徑嗎?機會是給已經準備好的人,如果當機會到臨的時候,因為自己還沒準備好,而失去了這次機會,可能老天都無法告訴你,下個機會將在什麼時候在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