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等於錢脈
「人脈等於錢脈」,這是在我以前教我行銷的老師所講的一句話,當人的年齡到了35歲之後,銀行存摺的數目會隨著你認識的人而增加。
最近有很多企業家第二代結婚的新聞,除了令人嘆為觀止的大排場之外,令人更加醒目的是,絡繹不絕親臨祝賀與參加婚宴的各大企業負責人或是政商名流們,這些企業家除了以通婚來擴大增加自己的勢力與影響力外,到場參加婚宴的這些人脈,都是足以讓他們更上一層樓的主要原因。
人靠自己一個人摸索而成功的機率,絕對比不上擁有一群好朋友相互提供資源、管道與資訊來的快,在職場上求職也是相同的,有高人指點與引薦,可能成功機會比其他人大上好幾倍;舉我自己常常在課堂上跟自己學生所講的例子:「好的職缺是很少或是一開始都不會空開或是放在網路上提供別人申請」,業主或是主管一定會先告知他週遭認識的朋友們,請他們推薦合適的人,主要原因就是在棒的遴選工具或面談技巧,都很難保能有效篩選出合適人選,尤其在精業態度與工作行為方面,被推薦的人至少多了一層保證的關卡,所以,如果具備很好的工作能力與態度的人,有沒有這樣的人脈讓自己可以順利得到這樣的工作,就是很重要的關鍵。
年齡漸長之後,當在職場上面臨難以處理問題的時候,手中具備可以諮詢與協助的同學或朋友的數量,就成了自己在職場上重要的競爭力之一,尤其到了中高階主管這個層級之後,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會想去再進修的另一個重要原因,而且,還要去思考在這個pool進修人的背景與素質,所以,有人就打趣的說,書是容易唸的,但是好同學是不容易找到的,這也說明為什麼很多EMBA名校或是各領域的專校為何這麼難考的原因了,因為大家看準的不是那個學歷而是那個pool裡面的人脈,當然也就是自己未來的錢脈囉!
我也常常跟我的好朋友分享,學歷這個東西可能在剛畢業3年內是有加分效果的,人生到了30歲之後要對自己做投資一定要從人脈這個方向著手,說現實點這才有投資報酬的經濟效益,而也是讓自己能夠認識更多、更好與更棒的朋友們;古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朋友、五讀書,以現代人的社會模式,其實朋友、讀書可能都會影響到自己未來的命運。
想到自己要怎麼來改變或是創造自己未來的命運嗎?建議你好好盤算在自己朋友的存摺裡,有多少位朋友數量,就可以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