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決定命運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命運,而這一切最初的原始來自於個性;個性影響態度,而態度產生個人的行為,而個人的行為就會影響機緣,而不同的機緣就會決定了自己的命運。
最近有位朋友告訴我,他一直很苦悶於在工作上無法接受老闆朝令夕改的作法,因為他正直的個性,無法接受這樣變來變去的決策,讓他無以適從,更糟糕的是他根本很難判斷出老闆最終心中真正的看法與意見,因為心裡放不開,每天幾乎都失眠;而我有個遠房親戚,從年輕就是很好強的人,不管任何事情他都很盡心的去爭取,所以到了老年了,也沒幾位好朋友,而且雖然退休了,心理還是無法適應更沒有去詳細規劃退休生活。
這些年來,我發覺很多在職場上表現出色的同學、朋友們,除了自己擁有很棒的專業能之外,最重要的是他們具備了圓融的個性與柔性的待人處世方式,有時候我們去觀察這些人都會發現,他們可能相較於其他人並不是特別聰明或是更有能力,但是因為個性關係,讓自己態度柔軟,而產生跟人親和的行為,建立了很強的人脈網絡,而這些人際網絡也就讓他在職場上的機緣會比他人來的豐富,當然就有與他人不同的命運。
當然啦,個性的積極性與主動也會決定了自己在職場上的機會,我們人資單位在面試人才時,除了學歷、專業能力與經驗之外,重要的就是這個人做事情的積極性與主動性,我曾經看過同所學校畢業的兩位同學的履歷表,一樣到職場上工作了三年,一位是從沒對這三年的工作經歷做敘述,另一位則是非常積極的表達這些年來他的成長與所獲得的東西,我相信大家當然會猜出結果是怎樣了。
人的個性當然也會影響他所選擇的工作,也會決定在這個工作是否可以做出一番成績,譬如在人力資源領域工作的人,如果除了擁有人力資源的專業知識與能力之外,也同時能具備了圓融與包容的個性,那在組織的溝通與政策的推行上,一定能夠如魚得水般的順暢,因為我相信在溝通或執行的過程中他一定能展現出讓人願意配合與接受的態度與行為。
下次當我們現慕別人時,或許可以靜心來思考自己的個性,應該就可以找到答案是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