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對人的影響
在職能模型的角度來看,影響依個人一生最大的就是這個人成長與生活的環境,環境會影響整個人的思維邏輯、待人處世的方式、行為與態度,甚至都會影響說話的口音與對人與事情的感受方式。
相信大家都聽過類似這樣的故事,一對雙胞胎小孩,因為家庭關係,而分別在不同的家庭長大,哥哥來在原來貧困父母的身旁,而弟弟則被一位富豪所收養且撫養,結果兩個人長大後個性完全不同且彼此極端,一對源自於相同父母親的小孩,卻後天環境不同而造成如此大的差異,而這個後天環境來自於不同父母對家庭與對小孩的認知與看法。
前兩天我看了國家地理頻道介紹:「前進北韓」,北韓是當今世界唯一與世隔絕且封閉的國家,因為物質貧乏、醫療體系落後,所以人民健康狀況十分糟糕,同樣18歲年輕人的身高與體重都遠遠落後於同樣朝鮮民族的南韓,裡面有一段是敘述北韓因為營養不足,所以老百姓得到白內障的比例非常高,再加上醫療體系落後,不願意接受外援,所以,絕大部分得到白內障的病人,眼睛都失明了,本次是國際救援組織的協助下,北韓挑選了1000位白內障的病人來接受治療,經過簡單的手術之後,每個人都重見光明,但是非常有趣的是,這每一位病人重見光日之後的第一件事情,居然不是感謝醫生,而是跑到北韓領袖金正日將軍的照片前,高喊萬歲與感恩,真是讓在場的醫生與醫療團隊覺得啼笑皆非,但是又無奈,因為整個北韓早已在金日成父子的營造下成為這樣的社會與國家了。
我們可以思考在不同組織或部門,會不會因為環境造成的文化而影響整體人力資源的變化與產值,相信大家都聽過「兵隨將轉」這句話,在整個組織的環境與文化都是由領導者或主管所建構起來的,所以組織想要有嚴明而不苟且的文化,一定需要一位講求紀律嚴謹的領袖來營造,這也是為什麼在整個組織發展中,人力資源單位必須要花最多心力與資源來投入與教導單位的主管,因為,他們是影響整體組織最重要的人,也是組織環境的塑造者。
組織的環境會影響員工,而主管與領導者卻是組織環境的塑造者,影響所及的就是整體組織的發展與走向,套一句幽默的廣告詞:「好的領導者會帶你上天堂,糟的領導者會讓你下地獄」,這也是個存在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