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場演習來談人力資源
組織的成敗往往不在規模的大小,也不在設備的新穎,甚至也跟產業無關,追根究底就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人力資源的差異性。
最近台灣有個新聞讓我看了都有點難過,是今年的漢光演習時軍方的幾枚飛彈試射都出狀況,其中鷹式飛彈更是直接飛往地面差點打到牛群,個人服役時就在陸軍防空飛彈部隊,在我過往多年的經驗裡頭,飛彈實彈射擊時是從沒也不曾出過這麼糟糕的狀況,相信裝備是個問題,不過我更相信部隊人員訓練與保養的問題更大;我服務單位的裝備是早在10年前被汰除的勝利女神飛彈,控制與操作這種飛彈的設備,幾乎都像祖母級般的老舊,但是因當時人員嚴格的要求與訓練,所以整體的妥善率都非常的高,在我所參加幾次的神箭演習(飛彈實彈射擊),我們的表現都是非常優秀的。
組織架構再大或是裝備再好、產品新穎,若是沒有更好與有效率的人力資源來執行或實施,這一切都是惘然;相反的,若是組織具備了強而有效率的人力資源,即使組織不大裝備很差、傳統產品,組織還是能獲利與成長,就像當年的我們跟現在服役中的小老弟們,論設備與整體環境都比我們當年好太多,唯一最大差異的就是以前我們擁有了一群經驗老到與素質很強的官兵,也許平均學歷不是很高,可是他們對於裝備學習的投入程度與了解,只能用「佩服」兩個字來形容,也許因為當年他們必須有3年或2年的時間要在軍中服役,所以每個人願意也必須要花更多時間來學習裝備,成為一位飛彈專家,而今隨著役期大幅度的縮短,讓現有的年輕人不願意再花費時間在這個他們認為短暫與過渡的職位與工作吧。
越來越多的學術與實務驗證了人力資本的重要性,也就是說兩個完全類似的組織,最後能夠勝出的組織,主要就在人力資源的差異性,甚至有可能因為人力資本的優異性,而讓小型許多的企業一直強化與增加人力資源組織功能與權責的原因,畢竟最後能讓組織獲利的最大關鍵就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