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很多人都常常會怨嘆時不予我或是自己懷才不遇,好像一直無法碰到自己的伯樂,反觀卻看到很多人因為碰到貴人而平步青雲,難道運氣真的比能力重要嗎?
中國人講「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讀書、五交朋友」,我相信每個人會因為自己不同的命運而有不同的際遇,但是,這樣是不是代表能力就不需要了?還是雖然具備了能力可能因為運氣不佳就無法擁有自己的舞台來去施展了呢?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我相信人在職場有時候需要運氣的,尤其在某些關鍵時刻,不過,有些時候這些關鍵時刻可能是當事人所為人不知道特意經營很久的人脈關係,這也是一種能力,屬於人際關係的能力,這這種能力常常被人跟運氣混為一談,或是不被職場的朋友所重視,當然有時候是時勢造英雄,不過,就算有機會被推上舞台,自己也要有能力可以表現與發揮,不然還是馬上要離開舞台。
我曾經看過一個綜藝節目,好像是在遴選「新生代的年輕美少女」,過程中有一位女孩在通過初選進入複選時,因為緊張結果表現失常被淘汰,當下,她懇求來賓與評審再給她一次機會,記得當時有一位來賓說了段讓我印象很深刻,她說:「妳天生具備了很好的條件,所以有資格進入初選,不過,成功與機會是留給有能力與準備好的人,如果妳沒有準備好就不能希望別人一直給你機會」,這句話很實在的說明了,就算因為條件或運氣好能夠進入舞台,但不代表最後能長期站在舞台上或是可以在舞台上大紅大紫,能力即是這決定最後的重要因素。
反之,如果條件或運氣不好是否就代表沒機會成功?我想初期這些人有可能會很辛苦於找尋與打開進入舞台之路,但是,只要這些人的能力被他人賞識,就有可能一飛沖天,在舞台上大紅大紫,又因為這些人歷經的都是挫折與不順暢,所有成功的機運可能都來自於自己的佈局與建立,所以,反而可能獲得更大的成就,所以也不一定說一開始運氣好或具備較好條件的,未來就一定比別人容易成功。
人生是有機運,不過,隨著年紀漸镸,機運必須隨之而由自己去安排、佈局與建立,不可能永遠都期望由老天爺給你好運的,老祖先曾說:「三年一運,好壞跟著輪」,就是說人生都會有好壞的運氣的意思,但是差異就在於,誰能不斷創造自己的機運,讓自己面連壞運時也時安然渡過,甚至還能開創另一片天呢!
運氣跟能力都很重要的,兩者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