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人的智慧-都江堰水庫
以前在課本上看到都江堰水庫的介紹,只會認為它只是一座很平常的水庫,直到這次親身目睹才知道這真是一座充滿先人智慧-集防洪、灌溉、民生用水的水庫。
都江堰水庫是人類史上偉大水利工程,它與其他水庫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它並非以水壩來截水與蓄水,而是以疏通方式來引導岷江水流;都江堰水庫經史載是由秦朝官吏李冰父子所建,當時他是把河岸的山岩打碎,取得石塊裝入籠子,沉入河底,把河流一分為二,是極為科學的設計下完成大工程,它沒有眾多水利工程所常見的雄偉大壩,只有一個酷似魚嘴一樣的大堤縱臥江中,這條堤就被稱為“金剛堤”,堤的頭部就是都江堰的”魚嘴”;中後部是一個低矮的斜坡,叫”飛沙堰”,尾部是兩山之間狹窄的進水口,形似瓶口,叫”寶瓶口”,這三個部分也就是都江堰渠首的三大主體工程。據專家們介紹,都江堰渠首的這三大主體工程,均具有無壩引水和天然排沙、洩洪的三大功能。
在都江堰除了水庫之美外,橫跨於岷江上坐落於都江堰首魚嘴的安瀾索橋更是險峻,岷江滔滔惡浪,沒有修建索橋前,四川民間有“走遍天下路,難過岷江渡”之說;這座橋原來是清代何先德夫婦建於清嘉慶年間,當地人為感念他們夫婦熱心建橋,所以稱這座橋為“夫妻橋”,安瀾橋初期以木板為橋面只設扶欄,原長320米,現長280米,以木排為板,石墩為柱,承托橋身,又以慈竹扭成的纜繩橫架江面。1962年,對索橋進行了維修,改10根竹底繩為6根鋼纜繩,改扶欄竹繩為鉛絲繩,鉛絲繩外以竹纜包纏。1964年岷江洪水暴發,全橋被毀。重建時,只改木橋樁為鋼筋混凝土橋樁,餘照舊。後因興建外江水閘,將索橋下移100米,重建時改平房式橋頭堡為大屋頂雙層橋頭堡;而座橋最大的特色是走在上面橋面會強烈的向左右搖擺,而且橋上人數越多搖晃的角度與強度就越強烈,只見很多遊客驚叫連連,而為了安全在橋的中間橋墩上除有管理局派遣之人員外,也有大陸武警人員在維持橋面行進之秩序與安全。
這次瀏覽了都江堰的景觀之後,更令我對於先人的智慧與成果不得不由衷佩服,這也許也是可以讓我們這些後代可以作為思考與學習之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