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場文化藝術演出來談工作態度
有道是:「內行看門到,外行看熱鬧」,雖說我對於藝術表演不是很專業與了解,可是卻能藉由表演者的一些枝微末節的行為,還是可以來觀察出他們對於工作態度的強弱。
這次九寨溝之旅,非常高興的有機緣觀賞了西藏文化與四川文化的民俗表演,內容雖然都很精采,不過這兩個團體的工作者之間到還是有少許的差異,雖說這樣的觀察可能不致於影響整體的表現與精彩度,但是從一位人力資源管理者的角度來思考,也許可以體驗員工的態度會對熱誠的影響程度之高低。
為了不要過於對某些團體作太多影射,我想還是以A團體跟B團體來做為代名詞來做討論吧;首先,我必須先很肯定這兩個團體的演技能力與熟練度都是非常的精湛,表演也非常的精采,就如人力資源管理的冰山理論中所提到的,整個冰上模型上面的知識與技能他們都是具備的,而冰山下面的行為面與對藝術熱愛的動機這幾項他們也都非常充足,我在這裡要談的是這些演員對工作的態度。
先來看看A團體的成員,他們在表演的時候,永遠笑容可掬,很努力的用盡方式來接近來賓,不斷的從舞台上走到台下觀眾席,甚至到最後都開放式的邀請來賓一起演出,我觀察到週遭的觀眾,尤其幾位年輕的女生,從頭到尾都是非常亢奮,甚至幾次都想湧上去跟演員合照,而演員也大方的微笑點頭,讓顧客覺得賓至如歸的感受。
接著在來看看B團體的成員,在整個演出的過程中,看到的是很職業性的笑容,雖然技巧熟捻,但是在轉場時會有一些破綻,而對於英文的用詞也是直接翻譯,沒有去修飾,所以雖然精彩,但是會讓人感覺到熱鬧中欠缺那種合諧的氣氛,有點像是應付了事的味道。
這幾年我有跟很多在服務業任職人資主管的朋友們分享他們的工作心得與經驗,就服務業的立場來看,可能一位員工脫序的表現,造成的影響可能是企業必須付出很大代價來弭補,這可能比我們在製造業生產一件不合品質規格的產品,讓消費者的不滿意還嚴重,更何況物品是可以藉由品質管理來與管控但是人卻是不容易只單純藉由訓練就可以改變與掌握他的行為與態度,這也是在很多人資理論中都非常強調找到合適的人是HR系統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藝術工作者的工作態度都會有這麼大的差異表現,想想我們在營利組織的人力資源所造成的影響應該千百倍於此,這也是身為HR不可不去思考之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