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寨溝特殊的企業經營模式
相信不管是政府或是企業對於投資與建設,都是會很在意所謂的投資報酬率,不過,在九寨溝你卻看到推翻這個思維邏輯的運作方式。
我想在台灣應該有很多人都去過四川的九寨溝,只要曾經去過的人都知道,那邊一年只開放半年,也就是從每年的4月底開放到10月底,其他時間因為天氣十分寒冷嚴酷,降下的冰雪容易封山,所以,幾乎各項觀光區域都無法對外開放與營業,如果從投資的角度而言,像這樣先天不良的環境,大概投入的成本與資源都是小規模或是只要能維持營收的配置就不得了,而政府對於這邊的建設頂多也是保持道路暢通、駕駛安全無慮,就足以讓旅客與居民感恩於心了;可是,我這次到了九寨溝卻看到的是逆向思考與作為,讓我不得不佩服大陸主事者創意與行銷的思維邏輯。
先從交通講起吧,早年到九寨溝都必須要很辛苦的從成都坐著10來小時的汽車長途跋涉,不過也因為沿途有許多美麗的風景與旅遊據點,所以,旅客們雖累、雖辛苦,但是也不覺得很無聊,但是,四川政府為了要促進旅遊,居然在九寨溝與黃龍的山區,硬是修築跑道蓋了一座機場,有趣的是,從某些角度而言,這根本不符經濟價值,因為這座機場常常因為氣候變化而關閉,每年冬天更是必須長期封閉,不過,他們政府卻是願意投入大量資金去做這件事情,更妙的它們是還另外修築了一條快速高路直達九寨溝山腰的茂縣城,想想依個政府居然願意對每年只有半年觀光價值的地區做這樣的投資,真令人不得不佩服。
談完交通之後,我們來看看九寨溝的飯店與休閒設施,這邊因為長達半年都是大風雪封山,所以所有的飯店跟休閒設施每年都要閒蕩半年,員工也只僱用半年,這樣的作法會產生兩項問題:一是投資報酬率的問題;二是人力資源運用的問題。
首先來看投資報酬率的部份,在九寨溝投資飯店與休閒設施的企業,必須思考的是,如何在有限的半年內將原來預計一年的收入與營業額都要達成甚至超越,否則公司根本無法經營下去,所以,這些飯店與休閒設施,不僅規模未縮小反而越加擴大多角度經營,以我居住的甲蕃(是唸ㄅㄛˋ)古城為例,除了飯店之外,還有很大的一個劇院,每天都有安排西藏民俗表演,吸引居住在九寨溝附近飯店的遊客來觀賞,每晚幾乎都是人潮爆滿,據說在夏季旺季時,每天可以開到兩場,其實,在我跟他們員工聊天時,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使命是必須利用有限的時間年,賺取人家整年的營收,是使命也是艱鉅的任務。
而在人力資源的運用上更令我佩服,相信每位HR的朋友都跟我很好奇,這樣一年只雇用員工半年的企業如何找到好的與合適的員工,應該要這樣來問,有誰願意來這邊只工作半年,而另外半年要失業在家?何況飯店需要的是外語能力很強、工作經驗與能力很強的人才,很多飯店都會用高薪搶著要,更別說要他們留在這種只工作半年的地方了,後來經過我深入了解或終於解開我的疑惑,這些業者真的很有智慧,他們將員工分成兩類,一種是幹部類,一種是一般員工類,幹部類的員工,在冬季時會被調回成都的關係飯店服務,夏季時候才會被調回來述職,因為工作可以輪調,所以幹部反而很喜歡留下來工作,而一般員工則是以僱請當地人為主,公司則提供一倍的底薪,其他新資部分則以獎金給予,所以,當地員工為了能在短短的半年內賺足冬天休息時的錢(有點類似冬眠的感覺),每個人都努力拼命的工作,讓組織與自己以投入一半的時間獲得等於或高於他人的產值,這樣的人力資本提升方式,還真讓這些每年從年初忙到年尾,獲利與產值都還不是很高的企業為之汗顏啊!
從這次待在九寨溝幾天的時間裡,我深深的體會到,他們政府對事情看法的遠見與不計成本的投入;以及企業投資於僅能運作於較他人僅一半時間的環境中,如何去創造更優於別人的獲利價值的作法,真是嘆為觀止,也不得不佩服,也換種角度思考自己,如果是在這邊服務的人力資源主管,是否可以協助企業將人力資本創造與提升更高的價值!相信這對我也是另種不同的體驗與成長。
以前我們常說「要事半功倍,不要事倍功半」,在九寨溝裡我真的看到這樣的實際例子,優秀的人資朋友們,您可以讓我們組織的人也能事半功倍嗎?一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