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單位成為企業變革的火車頭
隨著時代變化的快速,很多組織企業面臨必須變革的抉擇點,在新一波的變革程中,HR已經成為被賦予組織變革的火車頭,因為在整個變革過程中,人是決定企業變革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最近幾年我非常有幸的參予了除了HRD專業之外的許多HRM的工作,這中間就以M/A(購併)與組織變革讓我體會很深,當然,M/A(購併)成功與否還是會牽涉到組織的變革與差異性文化的整合與新文化的建立,所以組織變革對於企業而言即成為快速適應與反應市場與顧客,所做的重要改變。
早年企業談變革,幾乎都是由外部顧問或是CEO直屬的幕僚單位與特助直接負責,原因無他,主要是者單位擁有權責與就近了解最高主管的企圖心,而人資單位只是企業變革小組裡頭的成員之一,主要工作大都被設定為在人員盤點、能力盤點與人力調整後之後續處理事項,包含人力資遣、工作轉掉、員工安置..等等工作,有些較大規模企業的HR,則還必須負責規劃後續團隊建立、擬聚與鞏固團隊士氣與組織文化等事項,但是不管做了什麼事情,組織變革的引導與規劃者絕對不會是人資單位,這也是HR一直為人所詬病無琺成為企業策略夥伴的因素之一,當然也跟以前人資單位不具備專業能力、策略觀或是對組織的整體發未來的發展不瞭解等等都有關係。
在最近幾年,不管在學術界或是世界級的標竿企業的CEO,都不約而同的提出人力資源是組織能否強大與具備競爭力的重要關鍵與資本,所以,也連帶的影響了人力資源部門的在組織的重要性,也讓很多CEO重新檢視與更加重視企業的人力資本的效能,因此,人資單位也被賦予了超越從前許多的重責大任,而組織變革的引導工作就是近來HR被賦予最深的職責之一,換句話說也就是企業變革的火車頭是由人資單位來擔任與引導,當然,這也無形中加重與考驗人力資源單位的責任與能力。
而隨著國際化與全球市場腳步的加快,企業的變革所牽動的複雜性與困難度都遠遠的超越了過往的經驗與幅度,除了必須清楚的瞭解組織現況與未來發展之間的差距之外,也必須具備變革思維的宏觀度與在各地差異性的文化中如何尊重與做有效的整合,尤其是在藉由變革之後,要能將組織的人力資本價值產生綜效的提升,以增加企業整體的競爭力,這是非常不容易的,這也有賴於更多優秀學有專精的年輕菁英人力資源管理從業人員的加入,才更能協助整個人資單位完成這艱困的工作與任務,這也是為何近幾年來越來越多企業的人資單位在招收新入門的HR人員都必須具備高學歷獲高素質的原因所在,尤其在語言或是國際觀方面更是高標準與要求,主要也是因應組織變革中能快速的融入各地差異性的文化與價值觀念。
相信人力資源單位成為企業變革的火車頭之後,將更能讓組織在變革中不只從組織的需求與發展思考,也可以有效的融合人力資本與建立符合企業文化,以提升更高的競爭力為依歸。
各位人資朋友們,你準備好加入組織變革的行列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