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爬更高之前要先學會彎腰

“麥穗在還沒成熟前,都會身段放低以低姿態面對狂風的吹襲,這樣才有機會長的又大又美!”;彎腰有時候是職場的生存之道。

最近身邊有幾位優秀的年輕朋友跟我談到在職場上所面對的困境,幾乎都是自己能力很強,但是卻不為主管所欣賞而鬱鬱寡歡,不知道要如何去做什麼改變!其實這幾位年輕人論能力與程度都是上上之選,相信以他們的能力絕對可以去主導與完成主管所交付的任何工作的,這些人唯一欠缺的就是沒有放下身段、彎腰去與主管或同事相處與一起工作吧!
每個人在與他人工作時,常常會因為自己的專業與能力,而不自覺的展現在個人待人的行為與態度上,重要的是年紀越年輕氣盛時,這樣的鋒芒展現的越加強烈,而不予以修斂與低調,可能當下給人難堪或是不尊敬對方而不自覺,往往因此得罪他人不自知,造成團隊成員或是主管對自己的排擠與怨記在心裡,在重要或是載重要的臨門一腳時,抽腿離身而棄自己於不顧;這樣的行為用較通俗的字眼就叫做得罪人。
最近在組織裡談人才發展與佈局,很有趣的是不管在台灣或大陸,不論是什麼部門裡,被受主管欣賞的人,重要的都是做事低調的人、放下身段願意彎腰他人溝通的人,反而學歷與能力並不是大家認為最重要的,因為願意放下身段的人,一般在組織的成效表現都是非常亮麗的,身受大家的愛載與支持;反之,能力很強但是沒有放下身段或願意彎腰的人,整體團隊的成效都不如預期,原因就在於處處受制於他人的抵制甚至得不到他人的協助,往往這種人做事情可能都只從自己思考,從自己的角度去看每件事情,比較欠缺所謂的同理心與尊重他人,因為不容易得到他人的認同,當然,在工作上只思考與處理”事情” ,而沒有去思考與處理”人”的部分。
管理學中很清楚的說明了,所謂管理指的是對事情與人的管理,而對人的的管理困難數十倍於對事情的管理,我常常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來說明,有時候身為幕僚規劃了幾項決策提供組織執行,但是往往最後被採用的並不是當時幕僚制定之最棒的決策,因為經過”人”的妥協與調整,最後被執行的有可能是大家都可接受的決策,因為群策群力願意執行的結果,成效可能大於當初幕僚認為最佳決策,但是很多人不願意接受的決策;再者,一位優秀的主管、幕僚、部屬是能將功勞推給他人,自己承擔責任或默默於旁邊跟他人一起開心,最終獲得他人的尊敬與支持;甚至能夠凡事都能體諒他人、為他人著想,表現出了解他人的需求與同理心。
所以,”要爬更高之前要先學會彎腰”,這句話也就是提醒我們,凡事不要太急著強出頭,不要急著想要結果,部要太急著想從自我角度去否決他人,甚至不要急著要光芒,這樣,經歷一段時間之後,最終的勝利果實與成果終將為自己所摘獲;反之,可能欲速則不達。在職場上很多事情都必須依賴他人的合作與協助,沒有廣為得到他人,尤其是握有資源的重要的人支持,更難成事。
跳高的人都知道蹲的越低,才可以跳的越高,沒有放空自己如何讓自己隨時填滿新的東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