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要如何做對事情與做人
在職場上要如何做對事情與做人?其實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也是一條很模糊不容易清楚定義的界線,但是,卻也是影響一個人在職場發展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最近身邊有幾個很有趣的例子:一位優秀的主管授命完成一項重要任務,為了達成上級所交付的使命,他不眠不休的帶領團隊工作,但是,為了在短期間內完成工作,他嚴格禁止成員休假與接受任何訓練,也動輒與其他部門主管發生衝突與爭執,最後任務是如期完成了,但是成員卻走了大半,也得罪了主管與所有的同仁。
另一個案例是某位同仁,為了要節省公司的訓練成本,所以決定邀請老師至某單位去上課,但是,因為自己主管與某單位主管有過節,在未能獲得主管同意前,他認為這是對的事情,所以,就直接與對方主管達成共識與承諾,最後當主管獲知後,憤怒的要求撤銷對當位主管的承諾,讓他悻悻然的不知如何去解釋。
又另一個案例也是位主管,因為個性非常熱誠與積極,所以,常愛幫別人打抱不平,有一天所屬同仁因為生涯規劃而提出辭呈,但是,這位同仁在日前申請了外部訓練,不過費用不是很高,這位主管認為這個受訓是該部屬的權利,所以,再未與HR部門與上級主管討論下,即自行決定讓該員參加此訓練,等完成訓練後上級主管與人資部門在得知此訊息,上級主管憤怒之餘要求該主管必須求償此訓練費用或是由他本人來負責賠償,這位主管難過的不知如何是好。
我想以上不是個案討論或研究,重點也不是要說明每個案例應該如何處理,我只想藉此來談談有時候,在職場上要會做事也要會做人,正確的應該是說是要做對事情也要能做人;我想說的容易其實還挺難的,因為這之間並無任何公式或是定義來解釋何為對的事情以及如何做人,有時候可能明明知道事情應該怎麼做,但是卻因為個性使然而無法讓自己去將事情做的讓別人滿意,這也是在職場上常常看到、聽到的事情。
如果真的要對如何做對的事情與做人提出一些個人的經驗與建議,我大概只能提出「同理心」三個字,所謂同理心就是站在對方立場去思考,什麼事情就對方而言會是最佳的解決方案,又什麼方式可以讓對方覺得在意他,我想人都是很自私的,常常都是優先思考到自我,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做事情與對待他人,所以,當事情的結果發生差異時,就會很生氣的認為,為何上階主管的觀念與想很奇怪、不為大局與他人著想,可是,有時候上階主管有其所面對的立場與看法,我們只不過是站在自己認為應該的角度去思考,並沒有用與上階主管的「同理心」去思考。
從事HRD多年,真的體會出要教會一位主管管理技能是容易的,但是要教會他作對事情與做人,可真是難上加難,尤其在組織裡常常資訊未共享、狀況未共有之下,更不容易讓身為部屬的人,去以同理心來了解現階段什麼是應該去做的事情,又要去顧及他人什麼感受,這是要用心去體驗與學習的,我想這也是我們在HR所談的經驗,也是人在生涯發展中最有價值的部份吧。
好好要心去看待工作上的每件事情,努力去觀察週遭每個人,也許就更能做對事情與讓別人對你另眼相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