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風格不同的的國立中山大學
每次來廣州都會穿越中山大學的校區,不同的是這次利用假日早上時間,我可以好好的從中山大學北門一路走到大門口,也順便瀏覽學校內幾個學院,尤其是管理學院。
雖然兩岸的這兩所學校名稱都叫做「國立中山大學」,位於台灣高雄西子灣的中山大學,背後是高雄壽山前方是西子灣校,整個學校的校園景觀真是美不勝收,除了上課學習學之外,也可以長年在海邊聽浪濤看日落,真是令人羨慕,當然,冬天的冷颼颼的海風也足以令人刺骨寒心,記的大三那年我組的band到中山大學演唱時,廣闊且空曠的校區讓我印象深刻,當然,後來又陸續去了幾回,陸續矗立的大樓慢慢填滿空曠的校地,不過,過於廣闊的校園還是略顯冷清。
不過會跟中山大學結緣,除了大學時代的演奏會外,主要還是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之後,我很多HR業界的朋友都是中山人管所的優秀校友,尤其是最早在e-HR Club認識的那群朋友,很多都是就讀中山人管所,也因為我是中央人資所的校友,所以常常都會以HR知識與經驗彼此交流、學習,只是從沒想到後來出差到廣州之後,又跟中山大學結了不解之緣呢。
廣州中山大學佔地也很大,除了廣闊的校區之外,還充滿古色古香與濃濃的政治味道,畢竟這是當年 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蘇聯顧問協助下一起創立的,所以,這邊到處樹立著 國父與蘇聯銅像,講到這邊就會想到台灣這陣子在去銅像的作法,我想如果台灣那邊有 國父銅像要遷除,也許這裡的中山大學應該是一個很好的儲藏地區吧,也許因為公司就在中山大學附近,幾乎每次都必須從住宿地方穿越校園到辦公室,每次的感覺都不同,也會在經過樹蔭大道時就會不由自主的跟遠在台灣高雄西子灣的中山大學做一比較,很有趣的是,中山大學也有一個碼頭,是可以搭船穿越珠江遊玩之處,碼頭的名稱就叫做「國立中山大學」,跟在台灣中山大學外可以從西子灣碼頭,乘船到旗津港是一樣的,只可惜碼頭名稱不是以學校名稱來命名的。
說真的,廣州中山大學整體感覺倒是比較像我的母校「國立中央大學」,樹蔭林立也很有情調;除此之外,我也覺得是不是這兩所「國立中山大學」前面要加個區域名稱比較能區隔呢?不過,也許台灣這波正名運動,高雄那所「國立中山大學」,也許會被迫改名為『國立西子灣大學』或是『國立西旗津大學』或是『國立高雄大學』,也說不定吧;但是,我心中希望還是能保持現狀,雖然,我不是中山大學的校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