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先搞定家長
聯合新聞網
【林聰毅/經濟日報/20070330】
隨著「直升機家長」(helicopter parents)與日俱增,美國職場出現一種有趣現象,企業在向備受呵護的新一代大學生求才時,經常須挖空心思先從他們的父母下手。 企業先向招募對象父母打招呼的例子不勝枚舉:美林公司日前邀請見習生的家長參訪公司,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 )特地為家長準備公司資料,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也寫信給新進人員的家長。包括德勤會計事務所(Deloitte & Touche)在內的許多大企業都正考慮類似做法。
所謂「直升機家長」是形容那些規矩太多、過分保護與關愛子女的家長,有如災區上空的直升機,時常「盤旋」在子女左右。由於愈來愈多家長主動介入子女大學畢業後的計畫,現在的大學生與研究生在規劃職業生涯時,也比早期的學長更依賴父母的建議。另外,科技也扮演推波助瀾角色,行動電話與電子郵件使得父母與子女的連繫更加密切。
因此,企業徵才時,須先設法說服家長,以免在談待遇時遭到干擾,或碰上父母在背後亂出點子的情形。去年5月美林邀請暑期見習生的家長參觀公司的股票交易場、餐廳,以及聽取主管解說公司政策和員工作息,以幫助家長更了解公司,進而放心讓子女在此工作。
這一招對馬菲女士很管用,她女兒在亞特蘭大斯培爾曼學院念四年級,計劃暑假到美林實習。馬菲原本擔心女兒太晚下班的返家安全問題,但在知道公司對晚下班的員工提供叫車服務後安心不少。她說:「我深信美林司非常適合我的女兒。我覺得這家公司有能力照顧員工。」
安永會計事務所這兩個月打算在12所學校舉辦校園徵才說明會,向學生分發特別為家長準備的資料,說明公司的福利、徵才過程,以及職缺要求的技能等。安永美國校園徵才主管布雷克說:「我們的候選人和見習生在做就業決定時,愈來愈依賴父母的意見。」
徵才業者和大學都說,雖然家長在子女求職時應該加以指導、提供意見,但無論是詢問申請工作或是談待遇,都應讓孩子自己打電話。徵才人員提醒,父母過度介入,有時會讓孩子感到尷尬。
先鋒集團的大學關係兼徵才經理福克斯女士說:「儘管有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他們仍希望被當成獨立的成年人。最後他們通常還是會要求我們寄送資料給父母,但你必須以專業人士看待他們。」(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