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視影集來談e-Learning後續之發展
e-Learning發展從成熟已經趨向了另個瓶頸,突破了資訊技術限制的e-Learning,未來若是要能讓組織更多人來接受,HRD的朋友們可能要有所改變與創意,而這些年不管台灣或大陸許多的電視影集頗受歡迎,也許是可以提供e-Learning未來走向的另一種思維方式。
因為長期從事HRD工作的關係,所以對於台灣e-Learning的發展也有幸於不同階段參與推動,我常常在跟人資朋友經驗分享或是課堂中,都曾提到自己對於e-Learning的一些看法與感觸,其實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早年台灣各企業HRD導入e-learning所面臨的頻寬不足、平台昂貴、記憶體太小、硬碟儲存量不夠大、製作軟體不易操作、製作人員專業能力不足…等等因素,在這些年都已經隨著科技進步與教育普及而被克服,不過,應該有非常多有類似經驗的人都對e-Learning推展的功能與效應,還存在質疑與無法完全肯定。
相信在HRD業界中,大家印象中對於導入e-Learning課程成效較佳的企業,大都是外商企業,例如:IBM、匯豐銀行、ING安泰人壽..等等,當然台灣也有幾家企業非常用心的投入多年時間與心血,像是緯創、正隆紙業、7-11、OK便利商店…等等,不過,如果從顧客對於視覺收視的滿意度,相信還是以外商公司為翹楚;這幾年我有幸的參觀了幾家外商與台商公司的e-Learning課程,在之前我對於企業導入的e-Learning課程都認為是以技術與一般課程與基礎管理課程為主,主要原因就是這些課程大都是技能教導與知識觀念的傳授為主,而互動性的需求也比較少,不過,曾經在參觀過某外商公司的管理領導課程之後,讓我打破了這樣的思維框框。
其實e-Learning主要的效果是來從人類視覺上的感觸與思考,加上適當的重點引導思考與歸納,而讓人在腦海中記憶深刻,繼而逐步改變原有的思維、態度與行為,我參觀過的某外商公司管理領導課程,是以極佳的影片內容(視覺)配合音效(聽覺),然後再針對某片段重點,請學員思考(感覺)之後,提出個人的感受與比較個人過去的管理行為差異性,這也說明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觀念,那就是e-Learning課程是否能有效,影片的編劇、腳本與音效的規劃,是非常的重要的,用一種很簡單的邏輯來解釋可能大家救可以更清楚,相信很多人願意花大錢去電影院看歐美出品的電影,但是,大概很少有人願意花小錢去看一部新聞局補助的國內電影,原因為何?就在於影片內容無法讓人很吸引。
因為有了這樣的想法,所以這些年我對於e-Learning的思考重點開始轉變如何讓所拍攝內容非常可以吸引人,我從台灣影片到歐美影片到香港、日本、韓國影片的拍攝手法來思考未來e-Learning課程之走向,像是”諾曼第大空降”、”大長經”等影片;而這兩年因為常常出差大陸,我也開始注意到大陸電視影集的發展,雖然大陸這些年影集主要內容以表達軍事歷史、警察人員之偉大事蹟,以及一些跟台灣一樣的年輕時尚劇場;我發覺這些電影不管在編劇或是音效部分,都可以達到影片的某些效果,尤其是在軍事歷史、警察辦案之影片,像是”亮劍”、”將門風雲”、”DA師”等都是備受大陸廣大觀眾所喜愛,如果這些影集是企業e-Learning課程,那製作本堂課程的結果應該是已經符合訓練單位所預期的效果。
這次我也發現像是”將門風雲”這些收視率很高的影集,電視台還請觀眾即時利用手機訊息表達自己對該集內容提出個人心情回應,這樣的運用手法除了市場行銷的意圖之外,也展現類似外商公司e-Learning在領導管理課程的運用方式,這讓我也不得不佩服大陸電視台行銷人員的能力與創意,但也同時讓我學到了非常深刻的一課。
我相信如果e-Learning課程如果能製作出像這些影及這樣的效果與有效的引導運用,那將是e-Learning能再創更高境界的時候吧,也期待更多HRD的朋友們能夠以更專業能力來發揮出更多的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