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知識與思想的戰國時代在大陸已經展開了
由於大陸開放速度越來越快,幾乎全球各大人力資源管理的專業與知識也都同時湧進這個市場,從現在放滿架上的各類人力資源書籍來看大陸已經進入了人力資源知識與思想的戰國時代。
台灣的人力資源領域上一般都是以美國學派為主,在實務界中,一般HRM以AMACOM(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為首,而HRD則以ASTD(美國訓練發展協會)領軍;至於理論界則以Mc Graw-Hill(麥克希爾)與Harvard Business(哈佛商業管理學院)等為主,這或許跟台灣人力資源界長期受美國影響為主,所以,一般除非是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不然是很鮮少能夠接觸英國或是其他相關的人力資源知識與思想的,更別說要在台灣書店中找到類似的中文書及或是翻譯書籍,就算原文書大概也只有101的Page one或台北重慶南路上的懷寧街巨擘書店可以找到那寥寥幾本書。
每次我到北京來出差時我都會各大書店去逛逛,這次我感受比較特別的是除了架上許許多人力資源管理書籍之外,各國的各家學派書籍都藉由授權與即時翻譯,開始大量在北京各大書籍販售,而且裡面吼非常多是直接由國外顧問公司授權大陸各大學院人資系所作中、英文書籍之出版,也就是說一本書裡除了中文之外,還有英文的版本,更讓我非常驚訝的是各國諸家學派、理論與思想都全部傾巢而出,擺滿了整個架上,讓我不得不佩服也非常對台灣產生擔憂之心阿。
說真的,以這樣的發展趨勢與速度,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競爭優勢還有多少年,我實在不知道也不敢想,在大陸因為人力龐大與組織架構極大化之下,人力資源是可以進行很多的運作與成效的,在加上各種新觀念與思想的引入,這邊的人力資源管理是可以作非常棒的實驗與歷練的,這也難怪各國的各家學派都爭先恐後的湧入,想藉此在這個大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也藉機能來實踐與應用自家理論的可行性阿。
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面對兩岸人力資源知識差異性的擴大,天坪的一方是乎已經對台灣越加不利了,台灣的各位HR朋友們要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