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北京與台北7-11的相差性
「歡迎光臨」、「謝謝光臨」,這兩句我們耳熟能響的話,雖然都出現在台北或是北京的7-11,但是,細細的品嘗與觀察彼此之間,還真是有些的差異性。
我這次來北京住的飯店旁邊,就有一家7-11,因為很方便,所以我每天都會進去買買礦泉水或是餅乾之類的,說真的,如果很直接的進去購買東西,就會發現這間7-11從店面擺設、人員穿著或是內部設計等,還真像極了在台北忠孝東路任何家7-11,光是「歡迎光臨」、「謝謝光臨」,這兩句我們耳熟能響的話,就讓你覺得好像回家的感覺,當然,店員是操著北京腔的國語,從表面來看,好像也沒什麼特別差異性。
或許自己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者,又是長期擔任T/D(訓練發展)的工作,所以特別喜歡從「人」,的一些小動作與行為,來觀察與分析人力資源的素質與差異性,雖說北京與台北7-11表面大致相同,不過,我到覺得彼此之間最大的差異性就在於「人力資源」的不同,這或許也是可以作為人力資源對組織價值的思考點吧。
在北京的7-11店員的動作與行為,我只能說是非常標準制式的「OJT」產物,少了微笑與熱情,應該說給人感覺「有點冷」,不過,也可以知道他們接受了非常嚴格的訓練與規範,當然,這可能跟店員整體的素質與學歷背景跟生長環境都有些關係,不過,我倒也是要對公司這些負責T/D的朋友,敬上最大的敬意。
在台北的7-11店員除了一樣有制式的訓練與規範之外,熱情與活力還有微笑,可能就會讓人進入店內會有很溫暖的感覺,很多人都覺得現在6、7年級生態度或是敬業精神不足,不過,我從人力資源角度來看,其實,6、7年級生的創意與邏輯思維都遠超過於5年級生,尤其在台北服務業裡頭,由於受了很好的教育與長期在自由環境下成長,所以願意自己想要的未來而發揮與工作投入,這跟廣大來自農村至城市打工大陸年輕人是很有大的差異性,可能因為學歷與成長環境的影響,必須藉由更高的規範與制度來引導著向企業所需的目標前進。
說真的,雖然我不太看好兩岸在製造分工下台灣的處境,但是,我對台灣未來服務業的發展倒是覺得非常有前途與希望,因為服務業所需創意素質的人力資源,在台灣是不缺乏的,而這些服務業亦不如製造業或科技業追求經濟規模與低利潤,或是全球分工,像7-11一樣,我相信制度與標準可以被Copy(拷貝),但是人力資源的特質與思維,是短期內不容易被替代的,相信各行各業都是相同的。
「歡迎光臨」、「謝謝光臨」,相信從不同「心理」的說出來,話可能一樣,但是給人感受肯定是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