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優秀的主管
這次在MTP課程中,讓我體會出真正優秀主管,是可以將能力不足的部屬能調教成優秀的部屬,不論是在專業能力、知識能力會是態度能力的不足。
說真的,我一開始上課的時候,對於日本老師這樣的理論與觀點,實在無法認同,但是,經過9天將MTP細嚼慢嚥之後,我慢慢也體驗出MTP裡頭對管理者這個職務的精髓所在,而在上完課之後的這幾天,我也慢慢的將自己過去20年管理經驗從記憶中給喚醒起來,來跟MTP所談的管理架構作一比較與思考。
我相信大部分主管,能教出好部屬,大都是因為部屬具備很多優秀的地方,譬如專業性很強或是技能經驗充足或是態度積極;相反的,常常會讓主管頭痛而在茶餘飯後談論的部屬,大概也是主管想除去而後快的對象,應該很少主管會去思考,是不是自己管理能力出了什麼問題?還是因為管理自己本身欠缺有效的溝通、激勵而讓部屬無法恨精確的了解主管的企圖與想法,而只是一昧的推給部屬,當然,也有部屬真的是那種扶不起的阿斗,但是,更有不少人真的因為有一位不好的主管而造成部屬績效不彰的因素。
以過去我自己的管理經驗來驗證,剛擔任基層主管的時候,曾經有一位部屬,學歷不高只有國中肄業,而個性也很內向,當時在我服役的科技兵科,這種人是為所有單位主管所排斥的,所以,這位仁兄不斷被調職單位,最後落腳到我的單位服務,其實,我剛接觸到他的時候,我對他也很憤怒,因為,他連26個英文字母都不會背誦,怎能看的懂滿滿都是原文字的雷達操作手冊呢,再加上個性內向反應較慢,問他問題都要很久才會回答,後來,就在我即將放棄他的時候,有一天我突然看到他居然有美工天份,而好笑的是他居然都沒有發現自己天生有這樣的天份,我臨機一動的將他安置於雷達圖板的繪製的作業手,後來他到服役期滿退役時,獲頒全國最佳的達圖板繪製作業手,甚至退役後還開了一家專門製作店面招牌的店。
有成功的案例,當然失敗的案例就更多了,曾經我部門有一位國外歸國的同仁,不過,可能因為接受教育的方式不同,所以他對很多事情都要求很完美,所以也進度也緩慢,又因為我未能將任務的資訊共享、狀況共有,所以,他對於我所承受的壓力無法體會,在多次爭執之後,他離開了我的團隊;還有一位不管是在專業或是經驗上都是非常豐富的同仁,我對他幾乎採取放任型(授權)的管理,但是他的驕傲態度與細心度明顯的都有很多改善空間,雖然我有提醒過他很多次,但是,因為我並未將問題很清楚的指出並與他針對問題一起來找出改善方式,只是想藉由績效評估的結果,想讓他因為挫折而能夠從中改善,不過,好強的他,不僅未能因為這樣的結果而痛定思痛予以改善,甚至還對我的評估結果產生怨恨,一直到他離開都很少願意再跟我敞開心胸一起合作。
我相信,管理是種藝術,而且也是一種技巧,就像MTP裡頭所談的管理的兩大支柱-“科學的方法”與”尊重對方的人格”,如果一位管理者在採取的管理方式,只能針對表現本來就很好的部屬,那他的管理技能,大概也不會好到哪裡,真正優秀的管理者,是能發掘與鼓勵他底下那些有潛力,但是目前卻還沒發揮出來的部屬,不過,這得要讓主管花很多時間與精力去培育。
管理就像生產、行銷、會計、研發..等等一樣都是有其特殊專業技術的,千萬不要小看它,做不好管理可無法讓部屬有效的遂行其業務的執行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