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力資源漸失平衡
每次出差到大陸所見所聞,都會對台灣的未來很擔憂,在這場兩岸分工與佈局中,台灣的優勢漸漸失去,許多工作與能力都已經被對岸所替代,台灣年輕人將會是首當其衝影響最大,從最近很多年輕人一直都找不到工作這件事情就可以了解,問題的嚴重性。
休息了一季時間沒出差的我,下週又要出遠門了,每次到北京與廣州這些大城市跟組織內的優秀工程師訓練或是共事,都會讓我對他們學習態度與成長感到佩服,隨著兩岸分工與佈局的越趨於成熟,全球製造中心一詞早已由大陸取代台灣,緊接著研發重鎮的台灣,也因為兩者之間距離遙遠,必須緊臨研發中心,而開始有慢慢轉移的趨勢。
說真的,我很討厭政治,尤其是政客,這些年來除了吵一些藍綠與省籍、正名之外,我真不知道這些傢伙到底替台灣做了些什麼?我的組織有支持藍、綠,也有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現在還加上大陸的各省的人,以前還曾經有過世界各國的人種,組織認同上有國民黨員、民進黨員、共產黨員,宗教上有信仰佛教、道教、基督教、回教、無神論者;但這不就是團隊成員差異化的條件嗎?在團隊中我們什麼都聊也會爭辯,但是就是不會排斥對方,我曾經在部落格上提過,我有位台灣同事的父親曾經跟大陸同事的父親在60年代一起在台灣海峽對抗過,那是歷史的悲哀,不需要將這些陳年的仇恨帶進到組織裡頭。
這些年來,台灣因為強烈的意識形態,幾乎完全偏離市場經濟,企業在追求效率、速度與反應下,必須以更低的成本,更佳的人力資源運用,更接近市場來做組織佈局,所以,首先被轉離台灣的就是非企業核心的製造生產單位,緊接著就是業務與行銷單位,慢慢的隨著供應鏈的需要,所以資材與採購單位也隨之轉移;只是很可惜與很可笑的是台灣政府在這關鍵幾年做了什麼?-“Nothing”!,因為組織與單位的轉移,能被創造新價值的產業未能及時彌補這個缺口,所以人力需求量大減,年輕人根本沒機會與環境可以提供歷練與發展,相對的在大陸的年輕一代,因為幾乎世界所有各行各業公司無不爭相爭取這個大市場,所以處處是機會,兩岸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甚至將無法彌補。
我不知道台灣這些政客們,還要在那邊爭吵多久,我只清楚的勾勒出自己組織在未來隨著組織成長與發展時的佈局,不管他們是什麼人、什麼背景、爸爸是誰,只要有能力與態度跟意願,都可以在未來組織全求發展中,成為要角與一員,其他的應該都不重要的也不是我所能改變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