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當年
人常常有這句口頭禪:「唉!想當年…」;記得曾經有心理學家說,只要這句口頭禪常常出現在自己的口裡,就代表人的心理年齡已經開始衰老了!
大學時代因為我是組Band的(輕音樂社,現在改叫熱音社,又名樂團),所以當時老字號的南部幾所大專院校都是我們這個Band到處去表演的場所,當然,也北上參加了幾場比賽與演奏;最近,跟其中幾位社團同學用電話在談事情,沒想到大家開口、閉口幾乎都是這句口頭禪:「唉!想當年…」,讓我都驚覺自己跟同學們好像年齡都已經老化了;也瞬間覺得那個屬於我們暢遊四海的大學時代好像不知飛哪去了呢!就好像以前聽老兵在講戰爭故事是一樣的情境阿。
人都會懷念過去,尤其是自己過去輝煌的時代,那個曾經屬於記憶中驕傲的日子裡,過去的成就與所作所為,還有那群難以抹滅的戰友之誼與一起奮戰的革命情感;想一想這也是人之所以能優於其他動物之處吧,因為我們有記憶、有情感還有心中引以為傲的快樂與開心,尤其當人在不如意時,或是陷入逆境之時,有時候這樣的回憶與緬懷過去,確實是可以讓一個人重新振奮的藥丸。
只不過,如果人長期都活在「想當年」,而無法從過去的成就與快樂走出來去面對新的挑戰與挫折,那可能會讓自己無法在創另個更高的高峰,所以,如果當自己已經陷入這種過去式的情緒已經過久,可能要適時的調整與改變,這樣在未來就能更多可以讓自己開心緬懷的「想當年了」。
「唉!想當年…」,人應該可以不斷醞釀與創造更多屬於自己可以回味與開心的歷史與過去,這樣當有一天人生真正到了謝幕的時候,是帶走了滿滿有趣與值得懷念的一切;其實未來的「想當年」,不就是現在要去創造嗎?如果,現在不去創造,未來,何來的「想當年」呢?不是嗎?
下次當自己又開口說:「唉!想當年…」時候,可以想想自己還有多少可以提的「當年勇」,如果還不夠多,記的,要趕快在去創造多一點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