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解自己而且接受自己,才可以走出美好的路
相信每個人小時後老師都曾詢問同學們:「長大想做什麼?」,記得我們同學中有人回答:「長大後想當總統」;也有人回答:「想成為優秀的科學家或是教授、老師」;可是長大後往往事與願違,因為長越大才發現小時後的志願,所需要的個性與能力真的跟現實的自己有天壤之別啊!
昨天,看了一個很有趣的節目,是由名主播沈春華小姐找了幾位藝人經紀人公司與行銷才子范可欽,還有歌星殺手包小柏與專跑影劇新聞的記者與藝人鍾欣怡小姐,整個節目談的重點是針對「藝人」來做定義與經驗與分享,節目裡范可欽將藝人做一個很有趣的定義:「所謂『藝人』就是特質、外表或是聰明才智都要能於常人者」;這句話雖然聽起來很有趣,可是真的深深去思考與品味,還真一點都沒有錯。
最近,一直有學生或是網路的朋友都常問我:「Peter,你覺得我合適做人資嗎?」;其實對一個人最困難的兩件事情就是:1.了解自己;2.願意接受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在我所認識的這麼多人之中,在職場上能勝出的人,很重要的決勝關鍵點,往往都是這些人找到合適自己的職業,相對的有人非常優秀,卻因為沒有找到合適自己的職業,比別人浪費了更長的時間,等到發覺之後再修正時,可能已經輸給別人大半截了。
很多人常常以為了解自己是很困難的,不過,我倒不這麼認為,因為除了一些人格特質衡量工具之外,人在某總程度其實應該是了解自己的,除非在成長過程中自己從來沒有因為個人個性遭遇到挫折或打擊;人往往最困難也是讓很多猶豫不決的是:.「願意接受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舉個例子來說吧,假設有位身材很好的女生,相信旁邊的人都會說以她的外型,絕對可以成為模特兒,但是,這位女生是那種動作非常緩慢的個性,常常換個衣服要10來分鐘,而且又非常內向害羞,雖然她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個性,但是,因為具備了很好的身材,再加上身旁朋友的影響,所以,她不願意接受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相信自己一直無法像那些名模這樣大紅大紫,是因為自己運氣不好,還沒遇到賞識自己的伯樂。
不管是理論或是實際的經驗,都說明了如果人可以順著自己的個性去做合適的工作或是職業,會讓自己心理或是身理都會得到較大的滿足與發揮,這就是「天生我才必為我用」的道理,也就是說每個人不是都合適做每件工作,相對的可能有很多工作是不適合自己的,重點就在於自己願意是否願意接受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每當有人在我的部落格裡,首先清楚的描述自己是怎樣的人,以及成長過程與曾經遭遇到的困難與挫折,然後希望我回答他怎麼辦時,我都很想告訴他:「你也很了解自己啊,只是你不願意接受自己是怎樣的人,而是希望藉由專家或他人口中來證明你是怎樣的人吧!」,我相信人不會因為不願意接受自己是怎樣的人,然後自己就會改變。
有名的心理學說「周哈利窗口理論」從自己對自己的了解與他人對自己的了解兩條軸線,將人的個性分成四個部分:1.自己知道而他人也知道 2.自己知道而他人不知道3.自己不知道而他人知道 4.自己跟他人都不知道等四大部分;從這個理論中就可以了解,他人對自己的了解決僅只有一部分,真正最了解自己的人還是自己,當然,還有部分是必須靠家人或好友的建議以及更深入了解完全不知的潛力部分,不過,一般人都會伴隨著年齡的成長而壓縮自己不知道的這一部分。
如果你在職場上、生活上、甚至感情上都不是很順利,也許可以靜下來去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個性然後去接受自己」,這樣才可以讓自己走出一個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