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組織的管理特色

每一個組織基於自己的價值觀,都有一些運作上特色。這些特色是凝聚組織成員、激勵組織前進的動力。這些特質雖然看不見,但是具有生命力,是組織成功的動力,也是要求每一項運作達臻卓越的熱望。但卓越與完美不同,不可混淆。經營特色包括靈活管理、管理者的態度、承受風險、與不確定因素並存、支持創新,以及對於政策和執行的態度。

靈活管理
我以靈活代替專業,因為前者涵蓋的範圍更寬廣。靈活管理表示具有豐富知識、瞭解互動關係、貢獻於組織的創新需求、戒慎恐懼的心態、進行整體考量但有若干限制、信譽良好而且獲得人心。經理人不能只專注單一事務,他們必須知曉與企業有關的各種知識。商學院的教授們常說:「具有管理能力,即能管理任何事。」這句話不適用於現下許多經理人。速成班的學員無法快速學會事務。他們不瞭解公司,不瞭解產品和市場,也不瞭解科技。我親眼見證多位執行長,上任後進行一次、兩次,甚至三次組織結構改造,但企業績效仍然不佳。經理人必須瞭解許多事務,管理許多事務,而且這些事務常呈現介面互相衝突的狀態。對於各項事務戒慎恐懼的心態,即是持續給予注意,而不是聽取部屬報告。這些管理方式,都能使經理人信譽良好並贏得人心。

管理者的態度
管理者的能力只是企業成功等式的一部份,管理的態度才是績效表現的原動力。處理任何事務,態度非常重要。創新列為最優先事項的組織,管理階層的態度更是加倍重要。如果經理人顯示「可以辦得到」的態度,必須達成的事便很可能達成。相對的,如果經理人態度懶散,整個組織的做事態度都將趨於懶散。如果大主管容忍開會遲到,小主管們也會有樣學樣。如果總經理容忍績效不及格,所有的部門主管都將容忍績效不及格。經理人的任何行為都將成為表率。擔任經理是一項艱難的工作,但是很重要。這也是經理成為經理的原因。好態度或壞態度都有傳染性。如果經理人逕行拒絕新構想,這種態度即表示一種負面心態。相對地,如果經理說:「我們來討論一下。」即便這個構想不值得進一步探索,至少曾經被討論過。構想固然必須符合組織的目標和目的,但有些無關目的與目標的構想卻能激發其他新構想。某些構想一點也不重要,但經理人必須聆聽並給予意見,而不是逕行拒斥。不幸地,許多經理人已變成官僚式的行政人員。如果經理人整天待在辦公室裡頭處理文件(現在是電子郵件了),即表徵一種心態─我只需要看報告。於是每一個員工將上行下效。如果經理人只關心自己,不關心組織的運作,即是散佈消極心態。企劃經理如果只看報告,而沒有和成員面對面溝通,這個企劃案的結果很可能讓他大吃一驚。經理人的消極心態,導致部屬更消極的心態,傳染至整個組織。以積極心態做事,即便遭逢極大困難,每個參與者仍將全力以赴。當每個人都努力貢獻所能,懶惰蟲就沒有生存空間。

不確定因素和風險
不確定因素與風險是兩回事。不確定因素即是做決策之時,所有未知和無法預測的事項。企劃案已經到了必須做決策的時候,許多關於科技、市場、公司營運的各項資訊仍然無法確認。不能確定的程度決定風險大小。小公司通常比資本額億兆美元的跨國企業,願意承擔較大風險。3M即是一個顯著的例子。這家公司由一九○二年至一九二五年,基本業務都是在製作砂紙。一九二五年推出的切割膠帶,是該公司第一件非研磨商品。當時管理階層決定賭上公司所有資產,結果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現在3M資產超過一百六十億美元,不太可能賭上高比率資產去進攻新市場。

管理不確定因素
所有的企劃案開始的時候,都具有已知、不知,以及麻煩的不確定因素。不論是研究、發展、生產、行銷等事務,都有這三類資訊。已知因素由於我們已經有充分瞭解,問題不大,只需進行評估。我們也可以界定哪些是不知因素,並運用特定方式探索,使成為已知因素,或仍將它們列為不知因素,或刪除不再考量。經過探索之後,若干不知因素可能改列為不確定因素。接著,我們必須評估不確定因素的可能效應。並非所有的不確定因素都可以被解決,但我們必須判斷,哪些不確定因素將影響企劃案。不確定因素大都屬於科技方面和市場方面。引進新科技沒有經過完整的現場測試,即有不確定因素和風險。一項提高產量、提昇品質、降低成本的新生產程序,在實際進行產製之前,仍有不確定性。即便經過模擬和測試,新程序順暢運作之前,仍然可能發生產量、品質和降低成本方面都不如預期的現象。最後,這個新生產程序可能超越所有先前期望的指標;但是,新生產程序未達臻預期指標之前,自生產線工作人員至最高管理階層,心中都存有不確定性。市場更充滿許多不確定因素,尤其是某項新產品,不僅使用新科技,而且屬於另一個商品部門,使用新的配銷體系,以及新的銷售團隊或重新訓練過的銷售團隊,結合太多新狀況,事先必須仔細評估。每增加一項不確定因素,即增加一些負面影響。一項結合多項新因子的企劃案,必須深入檢查其中不確定因素。檢查的程序由評估產品的概念開始。產品的功能必符合顧客的需求。教導顧客新產品的優點和其極限,這個程序當重要。商品所屬的部門必須確認;顧客的接受度務必弄清楚。此外,還必須考量產品所屬的商品部門,市場規模會不會縮小。

承擔風險
一項生意的所有不確定因素即是風險。創新具有不同程度的風險,但做生意即是承擔可測量的風險。如果經理人期望創新,即必須承擔風險。科技、生產、行銷、銷售、配銷,各呈現不同程度的風險,必須以系統性方法進行瞭解。任何風險因素都不能被漠視。如果組織的目的、目標、策略呈現一致性,許多風險可以避免或減至最少。知識可以減少風險,雖然我們無法獲得所有知識,但必須有足夠的知識界定風險度。如果承擔風險的人具有某種信念,即可減少風險。這個信念即是「不做就滅亡」,也就是說:不論有多少困難,我們都將繼續幹。而且不是做到下午五點就結束,明天早上九點再繼續。有時候,風險未曾經過詳細評估;沒有經過適當測試即使用一項新科技,如同自殺行為。新科技未曾測試是否適用新產品之前,不可貿然使用。進入新市場之前,也必須進行市場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