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老師與教育
為了能有效推展組織的管理訓練,我這次報名參加由CPC(中國生力中心)所舉辦的MTP講師訓練MTP-I(Manager training Program Instructor)訓練,除了嘗試到了日本式的嚴格訓練之外,也體會到日本老師的敬業與投入精神;說真的,我自己投入訓練領域已經很多年了,MTP的課程不管是自己去上課或跟課的次數應該已不下十次,不過,這次卻是頭次接受由MTP原始發展的日本產經訓練協會的日籍老師來指導,感觸自是不同。
記得在10多年前剛剛入企業工作時,當時日本汽車業正是”當紅炸子雞”,坊間的書局賣的書,幾乎都是跟日式管理有相關的管理書籍,尤其是豐田Toyota的管理制度或是大前研一的管理理論,大概都是人手一本;只是,隨著日本企業在資訊科技產業的失利,以及美國企業的全球佈局,慢慢的。日式管理與制度也逐漸失在於無影,這些年大量美式管理理論與思想以GE等企業為代表,開始風靡全球與台灣。
這些年來我也一直在沉思,難道日本式的管理真的落伍不符實際需要嗎?台灣的企業非得一定要跟隨美式管理制度與邏輯,來運作我們的組織與管理嗎?舉個例子而言,中國兵法家-孫子是距今2千多年的戰略學家,但他的戰略思想至今美國陸軍都將其列為軍官必修課程,不過,如果像我們這樣曾經熟悉與研究孫子兵法的人,應該很清楚,孫子兵法的13篇中,大概只有6-7篇是比較符合近代戰爭現況,其餘的大都是以文去會意其中之戰略思維與分析決策;如果我們同意這樣的觀點,那也就是說這10多年來,台灣很多企業一昧的過度追求美式管理邏輯,卻未同時運用與參酌日式管理的優點。
日本管理重點在精實與細節,也尊重職場倫理與責任,從我們上課開始,老師就要我們上、下課必須起立、敬禮,必須很有精神的大聲回答老師的問題,凡事都要有依循規定,幾點上、下課,都是班長決定之後,全班學員一起服從與執行,說真的,雖說開始我也不是很適應與了解,但是,當我靜下心來思考的時候,反而覺得,在企業尤其是以製造為基本的組織,不是正需要這樣的紀律與制度,看看台灣最成功的鴻海科技,它之所以能夠雄霸四方,主要依靠的就是這套紀律,有時候企業太過於寬鬆與放任,反而不能讓公司獲利,就算是GE的前CEO威爾許先生,也是紀律要求的奉行者,只不過並是說一定要全盤接受,組織總是必須要針對組織某些關鍵事項或是制度,來嚴加管理與規範,其餘部分則是可以尊重員工,讓同仁去做發揮;就像在課堂上我們的日本老師都不會去對座位安排、上場發表順序或是誰負責朗誦課文,以及今天由誰擔任班長等等這類事項做規定,全部由同學自動自發去表現,反正就是要由人去做,結果這些事情也一定會有人來做與完成的,因為這些不是關鍵核心工作,所以,老師不會抓緊這些事情。
偶而跳脫美式教育來學習日式訓練,真的可以讓我好好沉澱與思考一下自己過去的管理經驗,我想對我而言,這9天講師培訓班,除了可以拿到國際證照之外,也可以在每天長達12小時的密集日式訓練的洗禮中,聽到。看到。感覺到很不同的東瀛文化,這可真是人生中極為難得的一種經驗阿。
能打破框框接納差異性的更多文化,才能具備一位跨國人力資源管理的專業經理人,就讓我們從學習與尊重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