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異業學習
相同的領域或產業或背景的人,相處久了就因為同質性太高,而會有產生近親繁殖的隱憂,造成組織創造力的降低與受限;所以要試圖打破這個框框就要靠「向異業學習」來突破。
最近有幾支很多不錯的廣告,都會讓身為消費者的我看了很心動,幾乎都快被牽引著去購買產品;其實這些公司賺到的不只是消費者口袋的荷包,也很正面提升了公司的企業形象。剛好,這幾天我們部門也為了提升公司在招募平台的曝光率來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願意來求職,讓我深深體會到,如果我們有像這些優秀產品的廣告,能吸引優秀年輕才子的目光,也許我們投入招募的費用,是否就可以事半功倍了呢?
說真的,雖然我在人資界工作了10多年,我的老師除了HR業界許多的前輩與人資所的教授還有帶過我的長官之外,我有很多的想法與觀念都是來是於異業朋友的交流或是自己在軍中那段不短的管理經驗,這也是我在找團隊的過程,我都喜歡找不同背景或是科系的人,因為這樣可以讓我們團隊在思考與創造一個工作的時候,會有不同方向的思維,尤其我們做的是人的工作,不管在訓練發展或是在招募遴選上,很多工具是死的,但是人卻是活的,尤其在現在談效率與品質的時代,往往太陷入於自我侷限裡面反而無法突破組織現在面臨的窘境。
舉個例子來說吧,以最近流行的ACO(Account Service Office),是源自於服務業餐廳的流程概念;最近訓練發展談的體驗式學習,是源自於學小學老師的教授方式;人才評鑑中心來自於軍隊;很多信在在談的人力資源管理的手法,幾乎都是向異業取經而來,有時候當我們對很多事情已經無法思考出來的時候,別個領域的作業方式或解決方法,也是就是可以幫助你突破思維的最佳創意,這也是一種思考撘便車的方式。
下次當你在面對困境時候,不一定要急著想破頭,出去走走、逛逛,也許靈機一動你就可以很快找到你要的答案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